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洛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与友论花赋
石 牡 丹
牡丹与寺院
以针作画 巧夺天工
新闻网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4 月 19 日 星期    【打印】  
牡丹与寺院
  随着印度佛教传入我国,给佛供养花卉这一形式也一同传入,被称为佛事“供花”。起初,佛事插花多用莲花,但随着佛教的中国化与世俗化,自唐代始,牡丹也逐渐应用于佛事插花中,且形成两种不同的风格。早在东汉年间的洛阳白马寺内,就有了在佛像前的瓶子里插应时花卉,以示虔诚之意,称为“佛花”。

  唐宋以后,随着当时牡丹的兴盛,在各个寺院的庭院、案头都可以看到牡丹的芳踪。

  佛教仪式与佛前供奉的“佛花”,多选用大朵艳丽之花,花器亦较华美、醒目,花枝多严谨对称,体现佛教的庄严与光明。故宫博物馆内保存的元代山西稷山县兴化寺内一壁画《七佛说法图》中,绘庄严说法情景:七位佛前遍设器皿,皿中盛大朵牡丹,下承莲座,佛边有珊瑚枝、灵芝等宝物。四川省博物馆藏有宋代《柳枝观音图》,绘美丽的观音闲坐,手执柳枝,旁边有一只大花盆,盆中插放大朵牡丹,山茶和萱草相衬于一旁。明代法海寺壁画中天女捧瓶插牡丹,一旁天女手捧寿石,象征富足、长寿。

  在佛家禅僧日常起居处陈设花卉,则表达了空寂、绝尘、无我、纯净、慈悲的境界。正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唐代卢楞迦绘《六尊者图》中,绘一罗汉旁,置一竹制花几,上有花缸插大小两朵牡丹,花色纯白清洁,于寂然中体悟禅意。再如《芥子园画谱·人物》中,绘释迦牟尼佛、马鸣尊者两幅,均以小瓶中插牡丹、配以香炉放于几上,花仅一朵,却衬托出空寂、超然的禅心。

  寺院内广种牡丹,借以圆满功德。刘兼《再看光福寺牡丹》中写道:“去年曾看牡丹花,蛱蝶迎人傍彩霞,今日再游光福寺,春风吹我入仙家。当筵芳馥歌唇动,倚榄娇羞醉眼斜,来岁未朝金阙去,依前和露载归衙。”牡丹在东方寺院的地位可与西方寺院中的荷花媲美,陈标《僧院牡丹》中就说道:“琉璃地上开红艳,碧落天头散晓霞。应是向西无地种,不然争肯重莲花。”而翁承赞的《万寿寺牡丹》中写:“烂漫香风引贵游,高僧移步亦迟留。可怜殿角长松色,不得王孙一抬头。”更是表达了高僧对牡丹的喜爱之情。

  洛阳白马寺中牡丹寺院内的牡丹始于唐代,文献记载:寺院各殿前后、两侧皆有用砖石砌起的花台,内植许多牡丹,枝干高大如树,春日枝头皆花,可惜明末被毁。如今得到了恢复发展,新老品种逾百,株数过千,姚黄、魏紫、洛阳红等名贵品种应有尽有,花开时节,人流不绝,真可谓“鲜花与古寺共辉”。此外山西双塔永祚寺、峨嵋山万年寺、上海龙华寺、北京卧佛寺、山西永乐宫等都可以看到牡丹在院内的广泛种植。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