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洛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与友论花赋
石 牡 丹
牡丹与寺院
以针作画 巧夺天工
新闻网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4 月 19 日 星期    【打印】  
石 牡 丹
  三年前,远在内蒙生活的我结识了几个颇为投机的朋友,付哥是其中最仗义也是最关心我的一个。

  付哥喜欢收藏奇石。有次我去他家发现他正对着一块巴林鸡血石痴迷,我忽然想起洛阳老家我上中学的那个乡镇,几年前发现了全国罕见的牡丹石,便随口对付哥说起,没想到付哥一下子来了精神,非要我和他一起回趟老家。

  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奔波了一千多公里回到了洛阳。

  一到万安山脚下,就看到许多有关牡丹石的宣传牌,当年贫穷的山村,现在因为这些美丽的石头出了名发了财。

  司机很熟练地把我们拉到了五龙村的一户人家门前,他说这家人实在,家里也有好石头。

  男主人山根还不到三十,个子不高,一脸憨厚。新媳妇石牡丹却长得漂亮精干,穿着干净利落,说话也不卑不亢,一看就是读过书的女子。天近晌午,趁我们在院子里挑选石头的时候,新媳妇已经把饭菜做好端了上来。

  我们把话题扯到了牡丹石上。山根告诉我们,牡丹石出自离地表很深的岩石层,也像开金矿一样开一个洞口再开采,这两年的石头已经越来越少了。山根还诚恳地对付哥说,要是纯粹自己玩,不如把院子里堆放的那些野牡丹石买回去。野牡丹石?我们纳闷地看着他。山根笑了,他说就是在山坡上自然形成而不是经过矿采的那些石头,也有牡丹花纹,只是石头表面粗糙了些,需要回家耐心地打磨。

  付哥和我起身去看那些天然的牡丹石,山根用水泼在那些石头上,朵朵盛开或者散落的白牡丹就呈现在石头上,非常漂亮。付哥马上拍板要这些野牡丹石,和山根谈价格的时候,这个小伙子好像有点作难,把目光投向不远处正忙活的媳妇。我笑了,知道这个家的大权已经交给了牡丹,于是就大声喊着牡丹过来。

  牡丹白了山根一眼,笑着对我们说,两位大哥随便给个价钱吧。这不,堆放了好久了,大哥想要,权当帮了我们家的忙。

  付哥看看牡丹,又看看我,最后给了一个价格。牡丹有些惊讶,哎呀大哥,你给得高了,这些石头可不值那么多钱,这样吧,再给你让五百吧。

  山根娘不满地在后面瞪了一眼牡丹,山根在一边憨笑。看的出,他对这个媳妇是万分的满意和服从。

  付哥和山根去办理手续了,我和牡丹聊了起来。牡丹看着院子后面刚打磨一半的一大块牡丹石说,我叫石牡丹,嫁了个婆家还是搞牡丹石的,这就是命。我就把这些牡丹石当成自己的孩子去侍弄吧。我想让山根去学学雕刻,以后我们就自己在家雕刻,那样会卖个好价钱……牡丹平淡地说着她的打算,我却感觉到了她的坚忍与聪明。

  正说话间,山根和付哥走了过来。山根把钱递到了牡丹手里说,你点点,这八千块你收起来吧。牡丹又白了山根一眼,笑骂了一句,然后把钱揣了起来。

  雇好车,我们把石头都装了上去。要走了,牡丹和山根把我们送了好远,此时,我们已经不再只是买主与卖主的关系,而像是多年的朋友了。牡丹说,大哥,再回咱家乡,可一定到家里坐坐啊!山根一边笑一边跟着说,一定来啊!

  会回来的,一定会的。我对小两口说。

  有风吹来,路边麦苗的青气钻进鼻孔,在淡淡的暮色里,我闭上了眼睛……

  本版插图 玉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