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洛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与友论花赋
石 牡 丹
牡丹与寺院
以针作画 巧夺天工
新闻网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7 年 4 月 19 日 星期    【打印】  
与友论花赋
  吉祥花 (国画) 赵宇星
  有友曰黄新者①,爱花如痴,待花若命,尊花犹神。一日,为客友府,共品佳茗,茶至微酣,友曰:“君诗亦牡丹,赋亦牡丹,与花之缘,可谓深矣?”

  余曰:“诗云‘桃之夭夭,灼灼其华②’。爱赠芍药③,恋束菅花④。帝王为之设圃,山川为之营家。民袭养育之俗,士存唱和之雅。譬之若君,心仪众卉,苑植百花⑤。诗吟词咏,曲和文夸。联赞印传⑥,墨泼丹洒。依依之情,若陆子之妻梅⑦;悢悢之意,恰秋翁之恋花⑧。君之于花,情深若斯,其由安在,盍不语予余者焉?”

  友曰:“诺诺。与花之缘,首因其色。君不见百花盛服,万卉浓妆。兰若宝石,红似朝阳。白如碧玉,粉赛珠光。绿比翠嵌,紫同翡镶。斑斓之彩,皆世间丹雘所渍⑨;金玉之质,尽日月精华所酿。赤橙黄绿,织成绚丽春锦;春夏秋冬,谱就和谐乐章。愉悦心目,怡吾之性情;装点生活,兆世之瑞祥。”

  余曰:“吾闻之,世若无花,其色徒逊;人若无花,其情难炽⑩。君颂花色之瑰丽,花燃君情之骀荡。闻者感焉,君与花之缘深矣!”

  友曰:“吾与花缘,又乃其韵。牡丹雍容,逸致端庄;梅花孤标,疏影傲霜。菊植庭除,临霜不凋;兰生幽嶰,垂崖而芳。婷婷南国佳人,清香沁脾;姌姌垂丝海棠,柔曼轻扬。梅披三角朱衣,其形婘婘;花放六出黄英,其貌旸旸。时时容光昳丽,当属月季;枝枝风韵妖娆,遥指棣棠。荷凌潋滟碧波,桂捧广寒琼浆。玉兰婆娑,悉腾满庭紫气;迎春缤纷,尽染遍地芬芳。花韵如斯,久品颇有刘伶醉杜康之感者焉!”

  余曰:“花无同艳之色,卉鲜同浓之香。君素善品其花,悟其性,此莫非亦缘于花者耶?”

  友曰:“唯唯。吾缘于花,更由其品。譬之牡丹位尊,而无矜贵之势;梅花骨傲,不着竞艳之妆。群芳枯萎,但见秋菊吐艳;万壑冰封,唯有雪莲绽芳。荷出污泥,独善其身;桂映银蟾,溢远其香。高洁水仙,不恋尘埃;凛然杜鹃,不慕庙堂。兰称君子,嘉行懿德;英号蒲公,志在四疆。纤弱凌霄,敢追蛟龙腾云之志;风雅昙花,知效陶潜惜阴之方。桃花纷落,左扉题诗,应信光阴可追;杏英递放,淄帷授徒,宜将弦歌高扬。嫣然含笑,常开坦荡之怀;释然忘忧,遂却郁闷之肠。蹄莲洁白,显出高雅情操;殊兰纤细,蕴藉淡雅风光。五色梅花,兼收并蓄,幻出绚然世界;一品红英,特立独行,拈来卓尔辉煌。丁香之结,当乎慎挽;百合之好,重乎久长。借霸王别姬之鉴,莫忘虞美人;铸完美无瑕之品,当看郁金香。”

  余曰:“君以花之色正仪,而具亲和之容;以花之韵养气,而具仁厚之风;以花之品修德,而具上善之行。堪为贤者之懿范也。”

  友曰:“愧哉,愧哉。吾之容、之风、之行与君所述者远矣。仅以花之色为正仪之范,花之韵为养气之源,花之品为修德之师耳!”

  “《易》曰:‘谦谦君子’,余今乃见矣。”

  【注释】

  ①黄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政治委员、中将军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戎马倥偬之余,酷爱赋诗填词、挥毫泼墨。著有包括诗、词、曲、赋、散文、书画等艺术形式的《百花苑》一书。

  ②《诗经·周风·周南》“桃夭篇”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句,歌颂人们对盛开的桃花的热爱。

  ③《诗经·国风·郑风》“溱洧篇”有“赠之芍药”句,反映古代恋人在相见之时将芍药作为定情之物相互赠送。

  ④《诗经·二雅·小雅》“白花篇”有“白花菅兮,白茅束兮”句,反映当时青年男女用白茅将开着细细白花的菅草绑成束,送给自己的恋人。

  ⑤苑植百花:指黄新先生所著《百花苑》。

  ⑥联:指黄新对一百种花以一百副对联的形式赞颂;印:指黄新先生所创作的篆刻作品。

  ⑦陆子:指陆游。他酷爱梅花,视梅为妻。

  ⑧悢悢(liàng):眷念、惆怅。秋翁:指冯梦龙《灌园叟晚逢仙女》中人物,人称花痴。

  ⑨雘(huò):古时作画的一种上好颜料。渍:浸染。

  ⑩炽:点燃。

  骀:舒畅。

  嶰(xiè):两山间的涧谷。

  南国佳人:名鸡蛋花、缅桅子,花紫色淡雅,芳香四溢,素有南国佳人之美誉。

  姌姌(rǎn):纤细柔弱。垂丝海棠:花茎细长,柔曼如垂丝,故称垂丝海棠。

  梅披三角朱衣:指三角梅,原产江西。南方城市广为种植。

  花放六出黄英:指六出花,别名秘鲁百合,花开六瓣,多为橙黄色。

  棣棠:落叶灌木,原产长江流域和秦岭山脉,条碧花黄,风姿绰约。

  玉兰:这里指紫玉兰。

  迎春:指迎春花。

  兰称君子:指君子兰。有君子的形象与品格。

  英号蒲公:指蒲公英,生命力极强,只要种子能飘到的地方,就有它的身影。

  崔护:唐博陵(今河北)人,唐孟棨《本事诗》载:博陵崔护清明日游城南,遇一人家,叩门求饮。有一女子应答,允其入门,并让座奉水,崔饮毕而去。翌年清明,崔复寻之而未见人,遂在门之左扉题诗曰:“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只今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淄帷:指孔子讲学处。

  含笑:又名香蕉花。宋邓润甫有诗曰:“自有嫣然态,风前欲笑人。”

  忘忧:即萱草,花姿优美,花色绚丽多彩,有观后不知忧愁之说。

  蹄莲:即马蹄莲,又名观音莲。原产非洲。花色洁白如玉,民间多把它看作纯洁、坦诚的象征。

  殊兰:即文殊兰,以洁白的花色、素雅的风姿深受人们喜爱。

  五色梅:又名马缨丹,枝四棱,有刺,花先是黄色、橙色或橙黄色,后变为红色或白色,故称五色梅。

  一品红:灌木,直立,其花色鲜红似火,用以烘托节日气氛。

  丁香:因其素雅洁净、幽香醉人,被誉为“爱情之花”、“幸福之花”。

  百合:花有红、黄、粉、紫、白等色,尤以白色为高贵典雅。后人赋予百合以百事合心、百年合好之意。

  霸王别姬:据《史记·项羽本纪》载,霸王项羽和刘邦在争夺封建统治权的战争中,最后失败,项羽在突围前夕,不得不和爱妾虞姬诀别。后用其形容英雄末路的悲壮情景。虞美人:原名丽春花,梗直立,花单生茎顶,宛若婷婷玉立、楚楚动人的美人。相传人们为了纪念虞姬,才将丽春花改称虞美人。

  郁金香:别名洋荷花,有白、黄、红、紫、橙、黑等色花朵。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在他的小说《黑色郁金香》中,用“艳丽得让人睁不开眼,完美得让人透不过气”来赞美郁金香的姿色与品格。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