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熟练掌握信息化知识和技术
加快推进洛阳信息化进程
根植洛阳 服务洛阳
大遗址保护洛阳高峰论坛三十一日与您相约
马英九
就任国民党主席
巴基斯坦
大力清剿塔利班
“两大跨越”谱写中原崛起新篇章
积极创造决胜四季度的辉煌业绩
有突破地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坚定信心 强化措施
全力以赴实现晋位争先
洛阳小将为豫军
摘得开幕后首金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 年 10 月 19 日 星期    【打印】  
大遗址保护洛阳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
大遗址保护洛阳高峰论坛三十一日与您相约
卢大伟刘少宇陈爱兰等出席 秦汉-罗马文明展等四项展览备受关注
  本报讯(记者 孙利华 实习生 王子君)10月31日至11月1日,大遗址保护洛阳高峰论坛将在洛阳举行,秦汉-罗马文明展等四个专题展览也将同日开幕,届时难得一见的世界级文物珍宝将让您享受一场文化盛宴。

  昨日下午,省政府在郑州举行大遗址保护洛阳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对新闻界公布了这一消息。

  省长助理卢大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少宇,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凤有,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立林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本次高峰论坛由国家文物局和省政府联合主办,省文物局和洛阳市政府承办,这是继世界邮展在我市成功举办之后的又一重要国际性文化活动。

  据介绍,本届大遗址保护高峰论坛规格高、规模大,吸引了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的官员和专家参加。同时,包括北京、南京、西安、杭州和我省的郑州、开封、安阳、洛阳等国内著名古都在内的16个城市的200余名代表已确定出席。为扩大此次高峰论坛影响,国家文物局还安排11月2日至3日在洛阳召开全国考古工作会议。

  会上,我市制作的秦汉-罗马文明展等四个专题展览的宣传短片令在场嘉宾眼前一亮,各路新闻记者更是围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大遗址保护高峰论坛执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立林问个不停。他们之所以如此关注这四个展览,缘于许多世界级的珍贵文物将在这四个展览上集中亮相,对许多普通人而言,一天时间能参观世界70多家博物馆,这样的机会可能一生只有一次。

  据介绍,秦汉-罗马文明展上将展示中意两国70多家博物馆的500余件珍贵文物,再现公元前3世纪到公元2世纪,雄踞世界东西的秦汉、罗马帝国的辉煌文明。其中罗马部分的许多文物是首次获准走出国门。

  中国古代都城文明展由北京、西安、南京、杭州、郑州、洛阳、安阳、开封等八大古都联袂展出,一幅幅用实物构成的都城史画卷,开了我国古都历史文化集体亮相的先河。

  大遗址保护成果展展示了我们祖先长期从事各种活动的遗存,直接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发展,是构成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史迹的主体。

  洛阳珍宝展则陈列了洛阳出土的上自旧石器时代下到宋元时期的青铜器、陶瓷器、玉石器、金银器、石刻等文物精品200件。透过洛阳出土的历代文物,可以从中触摸到华夏文明历史发展的脉搏,感受到千年帝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部分港、澳、台媒体以及省内媒体共约40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