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综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人民币若升值,对洛阳影响几何?
精品玉器展
邀您来鉴宝
洛阳网广告
洛阳机场
举行新航站楼
启用演练
请给我们提供一个“方便之处”
110kv电站变压器、组合电器、氢化非标设备采购招标公告
洛阳市国土资源局采矿权转让公示
我市举行
洛阳牡丹花会投资贸易洽谈
会欢迎宴会
家园问题回头看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0 年 4 月 9 日 星期    【打印】  
近年来,尤其是近一段时间,围绕人民币汇率调整问题,中美之间
进行了激烈交锋。那么——
人民币若升值,对洛阳影响几何?
  近日,美国财长盖特纳表态延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令中美双方围绕人民币汇率的紧张氛围有所缓和,但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则表示,美方将继续敦促中国,使得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

  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我国政府持谨慎态度。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从未利用所谓的操纵汇率从国际贸易中获利。央行顾问樊纲称,中国可能会再次提高汇率体制的灵活度,倘若中国大幅调整人民币汇率,中美双方都将面临风险。中国在决定是否这样做时,将考虑就业等国内因素。

  众所周知,如果人民币升值,特别是短期内较大幅度地升值,将对我国对外贸易、外汇储备,乃至整体经济运行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那么,具体到洛阳,倘若人民币汇率适当调整,对我市经济运行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昨日,记者就此问题对市商务局、旅游局和部分企业人士进行了采访。

  人民币若升值,我市外贸出口将雪上加霜

  人行洛阳中心支行的李先生分析说,美方一直希望人民币大幅升值,专家估算,即便人民币仅仅升值1%,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美元是外汇交换中的基础货币,也是国际支付和外汇交易中的主要货币,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必然带动人民币对欧元、日元、英镑、澳元等世界其他主要货币的升值,将会产生连锁反应。人民币升值,第一负面反应是在对外贸易领域。

  具体到对我市外贸影响,市商务局外贸科负责人说,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退税政策影响,我市外贸出口6亿多美元,同比下降51.9%。现在,世界经济形势虽然有所好转,但实现恢复性增长,仍然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此时人民币升值,对我市外贸出口将是雪上加霜。

  去年我市出口大户是一拖公司、阿特斯光伏电力(洛阳)有限公司、中信重机、中铝洛铜等,外贸出口额在企业销售收入中占了重要份额。在出口产品种类上,主要是机电产品,占66.9%。此外,还有钼、铁等矿产品、纺织品、玩具等。

  这位负责人说,如果人民币升值,我们的出口产品成本高了,价格贵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就会削弱,对我市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不利。对于动辄每年出口上千万美元的企业来说,哪怕1%的升值,带来的将是10万美元以上的成本提高,消化这些成本因素,首当其冲的就是人工成本,对就业带来的一连串反应可想而知。

  此外,人民币汇率不稳定,势必影响企业和国外客户的信心,双方很难签订长期合同,这对产品的批量生产、销售成本也会带来不利影响。

  部分职工收入将会受损

  据了解,我市现有出口贸易企业200多家。商务部门估计,外贸出口涉及的在职职工有数万之众。

  在这些外贸出口企业中,有些企业的盈亏就系于外贸出口。比如中扩赠品玩具(洛宁)有限公司,主要为麦当劳、肯德基等世界知名快餐企业生产赠品玩具,产品全部出口欧美。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年出口2000多万美元。如果人民币升值,对于拥有5000名职工的外向型企业来说,利润空间将会急剧缩小,职工工资收入相应会受到较大影响。

  伊川美迪发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假发的民营企业,有几十名农民工。产品主要出口非洲、韩国。企业负责人说,现在最关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1:8.8升到1:6.8,企业挣到手的钱大幅缩水,现在经营陷入困境,只好裁减人员,缩小出口规模。如果人民币再升值,只能和天津的代理出口公司洽谈,产品提价,如果不行,只能忍痛把外贸出口停了。

  “厂兴我荣,厂衰我耻。”这话一点都不假。如果外贸出口出现难题,我市外贸出口企业职工的收入将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人民币若升值,对我市进口贸易有利

  2008年,我市进口额5亿美元,去年进口额4.7亿美元。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说,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进口贸易影响不大,如果人民币汇率提高,对进口较为有利。

  从去年进口情况看,我市进口产品多为设备和工业原材料,像华阳电力集团、阿特斯的进口设备等。去年我市一些企业利用钼、氧化铝等国际市场价格低于国内市场价格的空档,从国外进口,降低了生产成本。

  总的来看,如果人民币升值,对我市企业弊大于利。

  人民币若升值,对我市旅游业影响甚微

  市旅游局副局长孙小峰说,我市去年接待境外游客13万多人次,旅游创汇1亿多美元。境外游客来自美、日、德、韩、新加坡等地,如果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入境的游客所持的美元、日元、新元等相对贬值,旅游产品、食宿贵了。有些人担心:境外游客会不敢花钱,对旅游创收有影响。其实,从多年情况分析看,入境的游客,绝大多数在当地属于中产阶层以上,所持货币贬值一点,他们不会在乎,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所以说,对我市旅游创汇不会有影响。

  对于商家来说,因为境外游客直接结算的基本上是人民币,因此也不会受到影响。

  人民币升值,对出境游的游客无疑是好事。因为这些游客手里的人民币更值钱了,对购物、消费更加有利。但是,我市现在每年出境游客只有数万人,出境游对洛阳人来说,仍然处于“贵族游”的层面上。因此,对这部分游客来说,也不会介意手里的人民币升值那么一点,所以对境外游的促进作用极其有限。

  本报记者 王继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