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今日国色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国色齐开放
赏花迎高潮
“小红帽”路口值勤
严防“半拉子”项目
杜绝“豆腐渣”工程
2009年牡丹花会:
世界邮展洛阳扬名
开幕庆典亮点多多 花会活动异彩纷呈
洛阳国际牡丹园开园
昨天阳光照 今日阵雨到
方便游客来洛赏花
洛阳至北京加开临客
今年我市新增农村转移就业5万人
花会台历
我市工商联
与泉州市工商联
签订友好商会协议
冰肌玉骨白雪塔
入门唯觉一庭香
新闻短信
“贵州屋脊”探水源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0 年 4 月 10 日 星期    【打印】  
“贵州屋脊”探水源
  专家们在天坑寻找水源。郝敏 摄
  村民们渴望的眼神 郝敏 摄
  韭菜坪村位于贵州省赫章县珠市彝族乡境内,海拔2900多米,被称为“贵州屋脊”。

  9日中午,黄委会抗旱服务队专家组一行,在赫章县野马川乡乌木村现场协调解决抗旱队打深井开钻的有关问题后,赫章县委副书记孙逊对专家们说,全县海拔最高的韭菜坪村,还有2000多名彝族群众吃水极为困难,希望专家们去看一看,能不能在山上找到新的水源。

  专家组一行立即启程前往。下车进村,但见村头的一块空地上,堆放着水桶、水壶,一群老人、孩子正排队用一根橡胶水管,往容器里灌水。

  走近了,专家们惊异地发现,直径5厘米左右的水管里,水流竟比一根毛线还细。

  正在排队的村民们说,这是从一个山泉口引来的水。这样的水流,拿25升的水桶,一天只能接10桶。

  村干部说,该村有175口人、200多头大牲畜。这水,无法满足人畜生活需要,且即将干涸。

  必须寻找新的水源。

  村子前面的罗布石林里有个天坑,那里会不会有水?根据干群建议,专家们重新上路,登上3公里外的更高处。

  罗布石林因高海拔而闻名,被称为“天上石林”,景色奇异秀丽。专家们顾不上欣赏高原风光,急步穿过草场和灌木丛,直奔天坑。

  据介绍,韭菜坪和罗布石林已被列入重点旅游开发区域,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水。

  “燕子洞”天坑位于韭菜坪顶峰附近的一道山洼里。站在第一级台阶往下看,天坑深不见底,只觉阴风阵阵。

  一位专家抓着天坑边上的藤条,身体悬空往下看。10多分钟后,返回召开现场分析会:这里应该有水,但估计在500米以下,根本无法实施引水工程……

  两处探水均不可行,怎么办?县、乡干部说山上10公里处还有一处水泉,专家建议,加大对这处水源的开发力度,解决群众生活用水。

  返回途中,专家组接到报告:17时许,抗旱队在贵州灾区勘测的第5眼井——乌木村深井正式开钻……

  本报特派记者郝敏贵州省赫章县4月9日22时电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