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今日国色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国色齐开放
赏花迎高潮
“小红帽”路口值勤
严防“半拉子”项目
杜绝“豆腐渣”工程
2009年牡丹花会:
世界邮展洛阳扬名
开幕庆典亮点多多 花会活动异彩纷呈
洛阳国际牡丹园开园
昨天阳光照 今日阵雨到
方便游客来洛赏花
洛阳至北京加开临客
今年我市新增农村转移就业5万人
花会台历
我市工商联
与泉州市工商联
签订友好商会协议
冰肌玉骨白雪塔
入门唯觉一庭香
新闻短信
“贵州屋脊”探水源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 年 4 月 10 日 星期    【打印】  
冰肌玉骨白雪塔
入门唯觉一庭香
  “闺中莫妒新妆妇,陌上须惭傅粉郎。昨夜月明浑似水,入门唯觉一庭香。”古人韦庄用唯美的诗句,说尽了对白牡丹的喜爱与赞美。在白色牡丹系列中,最美当数“白雪塔”。(如图)

  9日,王城公园沉香楼附近的牡丹园中,成片的“白雪塔”牡丹正在迎春怒放,团团簇簇,莹白似雪,浓香暗送,盈盈带露,犹如层层白雪堆积而成的玲珑仙塔。

  “白雪塔”出自洛阳,是牡丹名贵品种之一,因其花色雪白,外形像一座塔,所以得名“白雪塔”。它还有一个动人的名字——“白玉”,古人称其为“玉楼春”。宋周师厚《洛阳牡丹记》载:“玉楼春,千叶白花也。类玉蒸饼而高,有楼子之状。”

  有人说这“白雪塔”是一位名叫贞子的苦命女子的化身。美丽纯洁的贞子因蒙冤受屈而死,被葬于邙山之上,一年之后,她的坟头竟开出了洁白如雪的牡丹花,含雪凝霜,昭示她守身如玉,一生清白。

  这个双休日,王城公园有“首案红”、“姚黄”、“青龙卧墨池”、“迎日红”、“紫瑶台”、“脂红”、“雪桂”、“璎珞宝珠”、“太阳”、“卷叶红”等130多个品种6000余株牡丹盛开。

  本报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史秋霞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