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4版:福民强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学先进经验 立跨越之志 求更大作为
开元大道东段 改扩建完工
创新是民营经济 发展的“源头活水”
创新驱动普莱柯
伊河上最宽的桥
图说新闻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4 月 11 日 星期    【打印】  
创新驱动普莱柯
本报记者 孙利华 杨海彤 通讯员 李绪潭
  普莱柯正在建设中的新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效果图
  核心提示

  不到10年的发展,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快速成长为国内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其成功的秘诀就是创新驱动。

  1 科技创新的“两点”战略

  近年来,国内猪圆环病毒感染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此类疫病成为影响我国养猪业的三大疫病之一。国内虽有许多知名院所进行了大量研究,但终未突破技术瓶颈。

  在河南省“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布局中,省科技厅优先安排了“猪主要疫病新型诊断技术及新型疫苗研究与开发”项目,普莱柯承担了这一重担。

  历时6年攻关,2010年9月,中国首获新兽药注册证书的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在普莱柯诞生,并获得农业部首先批准上市。

  该疫苗的研制成功,结束了进口疫苗垄断我国养猪业相关疫苗市场的历史,大大降低了防疫成本。据介绍,该疫苗主要性能指标与进口疫苗相当,售价仅为进口产品的1/3,可替代进口产品,潜在市场容量在30亿元以上,产品全面推广后将为我国养猪业减少疫病损失300亿元以上。

  “创新并不神秘,关键是要有做的勇气。”普莱柯公司董事长张许科说。

  普莱柯成立伊始,就坚定实施科技创新的“两点”战略:瞄准行业技术与产品的“空白点”,以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瞄准国家产业政策与市场现实需求的“结合点”,以创新引领企业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公司连续两次承担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相继开发出国家级新兽药15个,其中,禽流感三联、四联灭活疫苗两个新兽药填补了国际空白,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新-支-减三联灭活疫苗、新-流二联灭活疫苗和新兽药动物专用抗生素头孢噻呋等13种新兽药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获省、市科技成果奖10余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领先行业的科技成果及时转化后,推动了企业快速发展。

  2 5年不分红的背后

  提起普莱柯,不少民企老板都竖起了大拇指,普莱柯的研发实力,让他们羡慕不已。然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公司创立之初,尽管财力并不充裕,普莱柯仍然想方设法从经费上优先保证研发的需求。公司成立最初5年里,股东们几乎没有拿到分红,经营盈余又重新投入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活动中。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构建的主要支撑力量,淡化短期回报、注重长期发展,是普莱柯创业团队的共识!”普莱柯公司主管科技项目的副总经理宋永军深有感触地说,民营企业搞科技创新非常不易,耐不住寂寞、没有前瞻性和意志力,很难真正坚持下来。

  普莱柯以高起点、大投入建立自主创新平台,积极推进产学研合。

  “十一五”期间,普莱柯公司先后设立了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兽用药品开发院士工作站。目前,公司拥有实验室面积7000余平方米,专职技术、研发人员200余人,50%以上的研发人员为博士、硕士,公司研发中心成为国内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平台。

  产学研融合发展是普莱柯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近年来,企业先后与国内外10余家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并通过开放式的合作消除双方的资源瓶颈,有效发挥了各方的资源优势,提高技术与产品创新的效率,缩短了创新周期,降低了风险。

  3 为有源头活水来

  不少民营企业靠买专利过日子。普莱柯董事长张许科却有自己清醒的认识:“真正核心的东西别人是不会给你的,这样的发展模式难以持续。”

  在兽药行业,全国共有1800余家化学药品企业、70多家生物制品企业。大部分企业创新能力薄弱,产品同质化严重,发展步履维艰。

  而成立于2002年的普莱柯却后来居上,不到10年里,迅速成长为国内兽药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究其原因,正是其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让其跳出了低水平重复、粗放型发展的困局。

  据介绍,每研发上市一种新产品,普莱柯就会迎来一次重大跃升机会。有了技术和产品创新的支撑,普莱柯连续多年销售收入平均增长30%以上。

  创新无处不在。在普莱柯,创新不仅是研发和技术人员的事,市场营销、质量保证、生产制造、人力资源乃至行政管理,人人头上都有研究课题,每个部门都有创新任务。

  研发部门开发成功一种新兽药,营销部门的研究课题也随之跟进:这种新产品的目标市场、推广策略、服务体系,是市场营销部门研究的课题。质量保证部门在持续追求产品质量的稳定与提升。生产制造部门的一线班组和员工,也在广泛开展各类技术创新活动。创新已渗透到整个公司的血脉之中。正是这种创新文化,成为驱动普莱柯不断跨越式发展的源头活水。

  “如果普莱柯能谈得上成功的话,只是因为我们把创新做得更彻底、更持久。”张许科如此感言。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