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4版:洛阳·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食品干燥剂,弄不好真会“炸”!
王建侠:开出租车的“爱心侠客”
本周晴冷天气多
最低温度大幅降
国考开考
低碳家庭 时尚生活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12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王建侠:开出租车的“爱心侠客”
出车前,王建侠用微信安排爱心车辆
    仗剑江湖,快意恩仇,男人谁没有武侠梦?47岁的王建侠就给自己的微信号取名为“中原剑侠客”。可身材微胖的他既不会高强武功,也没有神秘兵器,而是整天戴着黑框眼镜,穿身蓝色工装,笑眯眯地开着出租车,一点“侠客”的样子也没有。

    可王建侠又确实是个“侠客”。2005年,从洛阳荣大水泥制品厂下岗的王建侠开起出租车,也开启了“行侠仗义”模式:乘客落了行李,他连忙寻找失主;路上遇见老弱病残孕,他让人免费坐车;学生们要高考,他负责送到考场……那年高考期间,送完最后一拨学生,王建侠在校门口和李军子、张秋霞等几个同行聊天,一聊方知大家都是来“爱心送考”的,于是一拍即合,互帮互助车队就此成立,至今已发展成为有150多名成员的“927爱心车队”。

    有了组织,“侠客”们做的事也大起来。2008年汶川地震后,王建侠带着车队在市里当流动募捐车,最后筹了6000多元送到市红十字会;2013年,市里小学生想去祭扫烈士墓,王建侠组织了70多辆爱心车辆,义务接送300多名师生。现在只要有大型活动,车队的成员基本全数出动。王建侠笑着说:“一个人力量小,人多了,就好办事,就能办大好事。”

    妻子下岗后在一家建材城里扫地,儿子去年刚上技校,现在一家人的生活全靠王建侠维持。可既然当了“侠客”,有时候免不了要“仗义疏财”。做了10年公益,王建侠家里除了1台电视机,几乎没有其他大型电器。前几年邻居搬家,送他一台冰箱,他嫌费电舍不得用,就这么一直搁着。八九年没买过新衣服,王建侠指着自己身上那件干干净净的工作服:“有口吃的不就行了吗?”

    善心一动,钱就少了。“每年得搭进去万把块,”但老王不在乎,“人不是为了那点钱活的。”

    可他得到的东西不少。苹果、矿泉水、女生买的零食、鲜花……被王建侠帮助或感动过的人用各种方式表达谢意。今年5月,有天下雨,看到路边一名老太太背着包站着,王建侠赶紧将她迎进车里,等送到地方,又打着伞将其搀了上去。老太太要给钱,王建侠不收,转身正要走,老太太连忙叫住,从包里掏出个相机:“小伙子别走,让我给好人照一张!”

    爱心送考坚持了10年,考生们的留言也写满了4个本子,有的在上面写“您的爱心我们一定会传递下去”,有的写“等我出名了再来报答你”……

    随着科技进步,“侠客”的装备也升级了。今年借着打车软件的风靡,王建侠学会了用微信。现在他的微信里,4个微信群不停闪烁,每天出车前,“中原剑侠客”要在两个群里协调爱心车辆、商讨公益行动。工作间隙,他还要抽空和群友们聊一聊,另两个用来向电台报送路况。

    公益一做就是10年,使“侠客”坚持下来的,也许更多的是那一点恻隐之心。“路上看到腿脚不灵便的、年纪大的在那等车,你能眼睁睁地开过去?反正我不行,必须搭人家一把才心安。”王建侠说。 本报见习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吴言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