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4版:洛阳·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食品干燥剂,弄不好真会“炸”!
王建侠:开出租车的“爱心侠客”
本周晴冷天气多
最低温度大幅降
国考开考
低碳家庭 时尚生活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4 年 12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食品干燥剂遇水爆炸?专业人士提醒——
食品干燥剂,弄不好真会“炸”!
各类食品干燥剂
    【本期话题】

    央视近日报道,江西一名5岁男童吃完海苔后,将食品袋中的干燥剂拆开,准备兑入水中吹泡泡,不料瞬间发生爆炸,右眼被灼伤。该新闻引起人们关注,在网络上盛传。

    一小包干燥剂竟有如此大的威力?干燥剂到底是什么物质?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

    求证一 食品干燥剂真会爆炸?

    答案:在一定条件下,有可能!

    记者在超市随机采访一些市民,绝大多数人表示知道干燥剂不能食用,但具体成分和危害并不清楚。

    “有时打开包装袋顺手就把干燥剂扔掉了,有时放在袋子里不管,只要不吃就没事儿。”市民李女士说,在得知干燥剂遇水爆炸的新闻后,她再三提醒儿子远离干燥剂。

    其实,食品干燥剂在生活中应用非常普遍。记者走访多家超市了解到,在雪饼、干枣、海苔、干果、牛肉粒、鱿鱼片等袋装、盒装食品内都有食品干燥剂,其主要用来吸收水分,起到防潮、防霉的作用等。

    记者看到,干燥剂的包装袋大小不一,袋上文字说明也不同,有的印有“干燥剂”“保鲜剂”等字样,有的详细标注成分及“不可食用、不可浸水、不可开袋、不可玩耍、幼儿勿取”中英文提示。拆开包装袋,发现他们多为粉状或透明颗粒状。

    食品干燥剂真的会爆炸?记者咨询了河南科技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化学化工系副主任刘普。刘普说,爆炸的食品干燥剂是石灰干燥剂。石灰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遇水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氢氧化钙,并释放大量热量。

    “如果是在密闭的塑料瓶内兑入石灰和水,两者反应产生的大量热量会使塑料瓶迅速膨胀变形,甚至发生爆炸。”刘普说。

    此外,氢氧化钙具有很强的腐蚀性,与人体接触后会腐蚀皮肤,误食会烧伤消化道,不慎入眼会损伤结膜,情况严重的可能造成失明。

    求证二 只有石灰干燥剂能做食品干燥剂?

    答案:不是,有比较安全的替代品!

    石灰干燥剂既然存在安全风险,为什么还用它做食品干燥剂?是否有其他替代品?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惑。

    目前常见的食品干燥剂有两种:石灰干燥剂和硅胶干燥剂。

    “石灰主要用于工业领域,因其价格低廉、吸水性强、加工程序简单而被拿来做食品干燥剂。”刘普说,由于石灰干燥剂遇水反应容易发生意外,硅胶干燥剂作为相对安全的替代品近年十分普遍。

    硅胶干燥剂多为透明圆珠颗粒,是一种高活性吸附材料,无毒、无味、无腐蚀性,性状稳定且吸湿能力好。硅胶在胃肠道不被吸收,可随粪便排出体外,一般情况下对人体没有毒性。

    当然,一些真空冲氮的食品包装本身就有防潮效果,不需再放干燥剂。

    求证三 误食干燥剂后立即喝醋?

    答案:中和反应释放出的热量会加重对人体的损伤!

    “要让孩子远离干燥剂。”刘普说,无论是石灰干燥剂还是硅胶干燥剂,只要不破损、不沾水,都是相对安全的。但以防万一,市民在购买带有干燥剂的食品后,最好先将干燥剂扔掉,避免孩子接触。

    如果干燥剂误入眼睛,应尽快用清水或生理盐水从眼内侧向外侧冲洗;如果皮肤沾染上石灰干燥剂,要先用大量清水冲洗,然后立即去医院治疗;如果误食少量硅胶干燥剂,干燥剂会随人的粪便排出体外,而如果误食石灰干燥剂,则先要饮用少量白水、牛奶稀释,并迅速到医院治疗,千万不要用醋中和,因为中和反应释放的热量会加重对人体的损伤。

    本报见习记者 朱艳艳 文/图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