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2月26日 星期
时令走笔
寻 春
□陈迅

有首寻春诗写道:“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陇头云。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寻春大抵这样,芒鞋踏破,四处寻觅,其实春就在身边,只是视而不见,不以为然罢了。

苏东坡谪居黄州时写过寻春诗,如《正月二十日,与潘、郭二生出郊寻春,忽记去年是日同至女王城作诗,乃和前韵》,诗云:“东风未肯入东门,走马还寻去岁村。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江城白酒三杯酽,野老苍颜一笑温。已约年年为此会,故人不用赋招魂。”东坡在黄州,连续四年于“正月二十日”作诗,元丰三年作《梅花》诗二首,元丰四年作《正月二十日,往歧亭,郡人潘、古、郭三人送余于女王城东禅庄院》一首,元丰五年作此诗,元丰六年作《六年正月二十日复出东门仍用前韵》一首,表现出超然达观的人生态度。东坡寻春,岂止是寻春,他是要告诉世人,他在黄州生活得很好,叫大家放心,不要挂念他。

寻春入诗,也入画。明朝沈石田先生《杖履寻春图》,画面开阔,一河两岸,对岸两山夹水,近岸长松参天、桃柳争妍、板桥横涧,茅亭临水,一高士策杖寻春。款识云:“鸥波亭子双溪阔,东向公式洲绿绕门,春日不妨闲杖履,乌程新酒白瓷樽。”此画清逸之至,让人想入非非,寻春的美好,可想而知。

近现代画家所绘寻春图也颇有意味。画家蒲华的《一棹寻春》,水墨略设色,杨柳便绿了,草色便青了,春水便荡漾起来,一叶扁舟便寻春而去,一人穿红衣坐在船上。题跋云:“一棹寻春正未迟,满湖晴绿漾丝丝,小蛮本是腰肢好,况在垂髫十五时。”原来画中红衣人是个妙龄女郎啊,她或许在吟:“朝来微雨罢,何处可寻春。” 抑或在吟:“春归何处,寂寞无行路,若有人知春去处,唤取归来同住。”任伯年弟子颜元,73岁那年,画过一幅《扁舟寻春图》,立轴,河岸老树高耸,桃花数枝,树下有桥,桥下有船,船上两人,桥上一人,好像在一问一答,说些寻春的闲话。画跋云:“寻春闲访野人家,扶醉归来日未斜,买得扁舟小于叶,半容人坐半容花。”画家吴子深的《踏马寻春图》,仿古,画两个穿古装的人骑在马上,身后柳,马前桥。题诗曰:“二月东风溪水绿,山花岸柳影参差。日斜跨马桥西畔,鱼鸟相娱不自知。”

寻春要有雅兴。没雅兴的我,春天爱出门,看湖畔的桃花红了,柳树绿了,很是欢喜,陶醉其中。这大概算不得寻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