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2月26日 星期
生活感悟
种吊兰记
□杨小雅

家中有个口径尺余的白瓷花盆,原本栽种年宵牡丹,无奈只是一季,便花谢、叶落、枝枯。偌大的花盆闲置无用,三年前父亲将一小塑料盆中的吊兰移栽瓷盆。

不料,吊兰开始疯长。先是金边的叶子长得挤满了花盆,接着新发的茎争先恐后探出盆外,然后,白瓣黄蕊的小花儿一拨一拨开个不停。

眼见瓷盆容纳不下,父亲便拽掉许多叶子,剪断大半枝条。然而,这并未能使吊兰停止疯长叶子、狂开花儿。

如此反复,持续了三年。后来,一亲戚说,盆栽吊兰每年剪掉一些根儿,会长得更好。

一日闲来无事,父亲想把吊兰从瓷盆中拔出,无奈怎么用力,那花儿纹丝不动。父亲找了把长长的螺丝刀,沿着瓷盆内沿儿捣了一圈,让土壤与盆儿之间出现缝隙,再把盆儿侧放,终于将吊兰拽了出来。眼前所见,却让人大吃一惊。

吊兰的根须,竟然撑满了整个花盆。仔细观察,根须长得白白胖胖,挤得瓷瓷实实,渔网一般纠结在一起,密密地包裹着土壤。使劲儿用手掰,掰不开;掂起往地上磕,也不散。

我在旁边静静地观看父亲摆弄花盆。他一边忙碌着一边慢慢地说:终于明白这盆吊兰为何疯长,这些根须,就是它生命力的源泉……

好长时间,父亲似乎都在想着这件事情。

看到我手中的高中课本,父亲说:每一门课,每一个章节,每一个知识点,其实都是或粗或细的根儿。根儿长得密实,就不用愁将来不会开花结果。

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时,敲钟人不是马云自己,而是邀请了另外八人,包括网店店主、快递员、用户代表等。马云解释:“只有他们成功,我们才会成功。”对此,父亲说:马云明白一个道理,这些人都是根儿,只有根儿长得密实,公司的生意才能枝繁叶茂。

一天,我忽然看到《道德经》里一句话:“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根扎得深,蒂结得牢,是生命长存之道。其实,这不就是说的这盆吊兰的道理吗?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