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3月3日 星期
又添新成员,总数达20只——
我市华南虎数量全国第一
本报记者 赵佳 通讯员 乔丽娜/文 记者 潘郁/图

核心提示

我市华南虎家族又添新成员。昨日,王城公园动物园一只人工繁育的华南虎崽正式与游客见面。至此,我市现有人工繁育华南虎总数达20只,居全国第一。

1 我市虎族添丁,总数全国第一

昨日上午,记者在王城公园动物园虎山看到,一只出生百余天的华南虎崽时而在草地上撒欢,时而在乱石后面玩“躲猫猫”,还不时发出“嘟嘟嘟”的叫声来示威(如图)……这是小虎崽与游客见面的“处女秀”。

动物园副园长刘兆阳介绍,该虎崽为雄虎,去年11月中旬降生后,虎妈没有表现出自己喂养的意思,饲养员将其放入育婴箱,进行人工哺育。小虎出生时有1.2公斤,体形、体重均大于一胎多只出生的小虎。如今,小虎体重已有10余公斤,体长60余厘米,身高30厘米。

“这只华南虎崽出生后,我园现有华南虎总数达20只,居全国第一。”刘兆阳说,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16家人工繁育华南虎的动物机构现有华南虎总数达119只。

2 挽救华南虎种群,洛阳贡献突出

华南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09年,王城公园动物园成功繁育4只华南虎,实现了华南虎在长江以北繁殖成活的突破,我市也因此成为全国人工繁育华南虎的最北点。近年,我市华南虎家族屡屡添丁。2013年,该园共成功繁育6只华南虎,新增数量为历年之最。

为更好保护全国华南虎种群,从2010年开始,王城公园动物园先后与福建、南昌、上海、广州、杭州等地的动物园进行华南虎友好交流,以提高华南虎种群质量,增加华南虎数量,洛阳的华南虎开始走向全国。

此外,该园的两只华南虎还远赴非洲,参加国家林业局组织的拯救华南虎项目,进行野外野性恢复训练。

“截至目前,王城公园动物园人工繁育华南虎总数已累计达24只,部分交流至其他城市动物园。”刘兆阳说,今年预计还将向长沙、郑州、上海、杭州等地交流出去5只。

3 两大困扰:活动场地太小、近亲繁殖严重

我市的华南虎人工繁育从突破“零纪录”到数量“全国第一”,光环之下也有困扰。刘兆阳说,随着华南虎数量增多,缺乏活动场地的问题日渐突出。王城公园动物园有20只华南虎,供其活动、休息等地方不足4000平方米。活动场地有限,可导致华南虎活动能力减弱,不利于其健康成长,动物园不得不每周对虎断食一天,以激发其活动欲望。

此外,华南虎之间近亲繁殖问题严重也是困扰之一,这容易导致新生华南虎成活率低、华南虎种群质量降低等问题。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加大对华南虎人工繁育扶持力度,开辟专供华南虎人工繁育的场所,进行育种及野性训练,将繁育与观赏分开进行等。

相关链接

中国特有虎亚种——华南虎

华南虎,又称“中国虎”,仅在中国分布,是中国特有的虎亚种,在野外早已难觅踪迹,是我国十大濒危动物之一,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度濒危)。

华南虎头圆、耳短、四肢粗大有力、尾较长;胸腹部杂有较多的乳白色毛,全身橙黄色并布满黑色横纹;毛皮上的条纹短窄,条纹间距较大,体侧还常出现菱形纹;在亚种虎中体形较小,以草食性动物野猪、鹿、狍等为食。 (赵 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