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3月3日 星期
10年春节走乡村,免费拍摄全家福。来听——
“宝贝疙瘩”相机的诉说

拍摄全家福

核心提示

栾川县摄影家协会成立志愿团队,连续10年春节期间下乡入村,免费为村民拍摄全家福,为60岁以上老人照相。请听志愿者的“宝贝疙瘩”——相机的诉说……

“三、二、一,笑!”口令一落,咔咔咔,随着几声快门响,又一户的照片拍好了。十来分钟后,一张全家福“新鲜出炉”。看着照片,85岁的董秀英眼睛眯成一条缝,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好,好,好”。

2月28日至3月1日,栾川县摄影家协会30余名志愿者带着他们的“宝贝疙瘩”相机来到栾川县栾川乡湾滩村、石庙镇上园村,免费为村民拍摄全家福、为60岁以上的老人照相,并现场打印照片赠送给大家。

我,连续10年春节“下乡”

我,是普通的单反照相机;我的主人,是栾川县摄影家协会的会员,最年长的72岁,最年轻的20多岁。主人管我叫“宝贝疙瘩”。

2月28日早上不到8点,天空飘着雪花,我便随主人匆忙赶往湾滩村村民委员会。今年,是我们连续第10年下乡入村为村民拍照。为什么选在春节拍?主人说,现在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只有春节各家的人才能聚齐。

10点之前,陆陆续续有一些村民来到村委大院,不少人半信半疑来看热闹,见照片真的从电脑旁的方盒子里“钻”出来,还有精美的全家福相框免费赠送,大伙开始争着拍,还把没拍过的人也喊来。村支书说,这天村里比开大会都热闹。

我,定格了一个个难忘瞬间

叫河镇新政村、陶湾镇唐家庄村、庙子镇上沟村……10年间的春节,我跟着主人,去过七八个乡镇15个村子,拍了上万张照片,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去年正月初三,我们来到庙子镇北凹村时,102岁的寿星王桂莲正在举办寿宴,别看老人已过百岁,精神气儿足着呢。这是我第一次拍摄94个人的全家福,那家人跑到村小学,借来凳子、桌子,还把村长喊来给大家按辈分排位置,排了快一个小时,终于拍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

2012年春节,我和主人来到潭头镇胡家村,听说村里有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太太,因病已经卧床10余年。我们赶到她家,为她拍摄了一张半身照。仅3天后,这位老太太就去世了。老人的子女说,多亏有了这张照片,他们也算有了念想。

我,见证了一个个温暖的故事

2010年7月24日,栾川发生了百年一遇的洪水。主人带着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拍摄了大量资料照片,并连夜赶制了一个抗洪宣传片,在全县电视台、网站等循环播放,鼓舞人们众志成城、共同抗灾的士气。

次年春节,我和主人重回受灾区域,为还在重建家园的灾民拍照。我们去了石庙镇常门村的临时板房区,为灾民拍摄全家福,还为一对新人拍摄了一组《板房区的婚礼》,这对新人在大家的祝福声中喜结连理。大灾面前,大家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令我感动。

一张照片不金贵,却为农村家庭留下一张张充满温暖的全家福,为农村老人留下一张张子孙们以后的念想。

本报记者 朱艳艳 特约记者 李艳 通讯员 侯豫炯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