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1月9日 星期

居斌:自豪的“油二代”

工作中的居斌

近日,记者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简称中石化洛阳分公司)采访居斌时,正赶上该公司四年一次的停产大检修。本以为停产时员工会清闲些,可这位动力部主任技师反倒更忙碌。出勤记录显示,他已经一个多月没有休息过。

洋溢着自豪感的“油二代”

石化行业高温高压、易燃易爆,设备损耗严重,四年一大检是老传统。提供动力能源的电力系统,被称为炼油的“神经”,也是检修的重点部位。百余台机器、千余条线路、上万个接头……一个多月来,居斌组织部门职工对电力系统所有设备一一检修更新,忙得不可开交。

“我今年45岁了,是一个标准的‘油二代’。”居斌的言语中带着自豪感。他的父母曾是培黎石油学校的老师,后来,从兰州来到洛阳援建中石化洛阳分公司。从小到大,居斌听了很多石油人的故事,对石油工作充满向往。1987年,他走进中石化洛阳分公司,成为一名仪表工。

没有干不了的活,没有下不去的手,这是居斌对工作的感悟。他记得刚参加工作时,一次总部检查,他们部门需要连夜抢修6台进口计量表。那天凌晨,天空飘着雪花,计量表上的一颗螺栓掉进了旁边半米多深的排污沟里,一名老师傅当即脱掉棉衣,把手探进满是脏水和油污的沟里,把螺栓捞了上来。“这可能就是老石油人根植心中的责任感吧。”居斌说。

主动请缨,立誓保电

1998年,居斌调往热电站,从事电气运行工作。

他发现,天气、设备、管理等原因导致的电力系统短暂而大面积停电事故时有发生,“也许就是大风刮来的一片彩钢瓦碰到了高压线,哪怕只有0.1秒也会拉低电压,造成设备停运,而这一停,管道里的油和化工产品都会变成废品,每次损失都在千万元以上”。

为企业,敢担当。2012年1月,居斌以普通工人的身份,主动请缨担负电气工艺和设备管理工作,并立下军令状,保证不再出现大面积停电事故。

“当时不少人劝我,担心我落下笑柄。”居斌说,可他对自己很有信心。一方面,他严格设备管理,加大对设备排查的密度和对岗位职工的培训力度,坚持4小时一检查,一周一复查,严格按照操作流程执行;另一方面,他带领团队自行研发了控制系统、保护系统,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及时应对,避免断电。

“企业是大家,我们是小家,大家不好,小家又怎么能好?”居斌说。靠着踏实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从2012年至今,他们共发现和处理了9次重大事故隐患,避免了5起可能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故,为企业避免了重大损失。

爱搞发明,创出“居斌操作法”

居斌是个有想法、善动脑的人。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动力部办公室主任白晓飞说,有一次,他路过居斌的办公室,见居斌正拿着一根杆子摆弄着。“捯饬这干啥?”白晓飞好奇地问。

原来,供电中心的高压隔离开关四年检修一次,可开关在户外,风吹日晒雨淋,很容易生锈引发故障,危及生产安全。怎样才能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给3米多高的开关上油保养?办法总比困难多。居斌自费购买绝缘杆、油嘴等小配件,通过不断尝试发明了伸缩式直流点喷高压隔离开关带电注油机。

“创新并不难,只要善于发现、勤于动脑、不断尝试,就会成功。”居斌说。

立足实际,居斌总结出的“直流接地快速安全查找法”被市总工会命名为“居斌操作法”;他参与设计的电容器自动补偿装置投运后,每年产生经济效益160多万元。2014年年底,“居斌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此后,他带领团队研发了“漏电检测机泵听诊器”“直流电机便携式整流子刻槽机”等多项专利产品和技术成果,解决了困扰生产安全多年的难题。 本报记者 朱艳艳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