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1月9日 星期

自媒体该有怎样的“自我修养”
晨 晓

忽如一夜春风来,自媒体如花朵朵开。最近,《洛阳商报》针对“洛阳自媒体的生存之道”展开调查,使人们得以窥见自媒体风光背后的种种不易和窘境,其中,“同质竞争,一哄而上”被认为是阻碍洛阳自媒体健康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个个拥抱新时代的当下,自媒体想要脱颖而出,有几项“自我修养”恐怕是必备的。

首先,当然是深耕内容。

自媒体玩的是“注意力经济”,可仅靠“洛阳又出大事了”之类的“标题党”,或是“史上最全洛阳美食推荐”之类的重复抄袭之作,很难长久吸引用户的注意。当关注内容真正有价值,用户才会热情而持久地关注。因此,准确感知用户需求,以接地气的表现形式推出更多原创、本土、有价值的资讯,才是打赢“注意力争夺战”的硬实力。

坚持底线,同样不可忽视。

争夺注意力不易,但这绝不能成为自媒体突破底线的借口。从某地丢小孩到某处现恐怖分子,有些自媒体常以这样的谣言刺激公众、骗取点击率,殊不知如此的“没节操”,不仅会一点点败掉其辛苦积累下的人气,还可能因为触碰法律“高压线”而被击倒在地。因此,不信谣传谣、不违反法律法规、尊重公序良俗等底线,在任何时候都该守住。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时刻不能放松。

其实,自媒体归根结底是“影响力经济”,其孜孜以求的“终极秘技”正是影响公众舆论的能力。如果片面迎合低级趣味、捕风捉影以讹传讹、偏听偏信失去立场,可能会赢得一时的点击率,但最终难逃被主流舆论“打脸”的结局,影响力就更无从谈起了。只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多关注洛阳人和洛阳事,并努力从中释放正能量,洛阳自媒体才能累积出美誉度、兑换到影响力。

说白了,自媒体也要加强自律,这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压舱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