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

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访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推进完善协商民主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主任庞明新

党的十八大在政治建设任务中,第一次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目标任务,随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阐述了协商民主的重大意义,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了全面的规划和部署。

去年以来,我市在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方面,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有组织、有步骤、有计划地积极稳妥开展各方面协商,目前各项改革任务正在深入有序推进中。我市的协商民主制度改革有哪些亮点举措,如何更好发挥各民主党派作用,下一步改革重点又有哪些?昨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推进完善协商民主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主任庞明新。

记者: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在这方面,我市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庞明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具体实施文件,切实提升协商水平、规范协商工作。去年,我市印发《中共洛阳市委办公室关于完善市委领导同志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的意见》,规定在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广泛联系的基础上,市委领导同志每人相对固定与主委(主席)、专职副主委(专职党外副主席)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重点联系交友,市委领导同志调研、会见重要来宾、出席重大活动时,都会邀请重点联系交友对象参加。同时,在市政府领导分工调整时,明确要求每名副市长联系1个民主党派或工商联,我市6个民主党派市级组织、致公党洛阳市总支部和市工商联均有一位市政府副市长直接对口联系,并将这一联系情况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

我市还建立了政府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明确30个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建立对口联系,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咨询及通报制度、日常信息公开制度、邀请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制度、联合调研制度、对口联系例会制度、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制度等六项对口联系机制。

记者:在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作用,助推洛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方面,我市都做了哪些工作?

庞明新:我们每年都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订年度政治协商计划。政治协商计划中明确规定,市委、市政府在涉及重大事项出台前,要组织召开党外人士民主协商会;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召开党外人士务虚座谈会;就党风廉政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及市委重要决策召开党外人士的征求意见会;同时还要坚持开展恳谈活动,经常性与党外人士交流思想,听取意见,凝聚共识。

去年以来,我市共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4次,党外人士座谈会5次,民主协商会3次,组织集中恳谈活动3次。尤其是2014年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周,市委、市政府就连续召开了市委常委会、市委党外人士座谈会、市政府党外人士座谈会3个重要会议,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反腐倡廉工作情况和新一年工作安排,听取他们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就《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协商民主工作的重视。 (下转02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