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伊川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

打造生态家园 共享绿色福利
伊川积极推动绿色发展,2015年造林11.3万亩
绿化一新的县城东山

伊川县城西有片“八一林”,坐拥着女贞绿海的美丽,向世人展示属于她自己的绿色华裳。

你可知,这里曾经是杂草丛生、乱石裸露的山坡地。如今,走进这片林地,你会看到大叶女贞,夏日细花芳香,冬季负霜葱翠,终年常绿,郁郁葱葱;大片的樱桃、皂荚树形成一片绿色的海洋。

“八一林”的美是一个又一个造林人挥汗山岭的成就,也得益于一种模式——“伊川造林模式”;一种理念——实现城乡共享绿色福利;一项举措——八大工程装点绿色家园。

2015年,伊川县依据“一网、两园、三带、多组团”的林业生态建设总体布局,完成造林总规模11.3万亩,吸引社会投资2.8亿元,造林在规模、标准、质量、投入等方面再创历史新高,得到省、市检查组的高度肯定。截至目前,该县森林覆盖率达25%。

政府引导 开创“伊川造林模式”

青青荆山,悠悠伊水,绿植连绵的西山植物园、繁花似锦的伊滨公园,郁郁葱葱的绿装扮靓县城的容颜;吕店镇万安山、半坡镇马铃山、酒后镇鹤鸣峡等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绿装,绿色成为生态乡村的“外衣”。

自2014年以来,伊川县引入“土地流转,开放招商,政府奖补”的市场化运作造林模式,即由县乡财政投资、招标造林的“伊川造林模式”。该县对开发前景好的宜林荒山荒地和坡耕地造林工程,由所在乡镇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进行流转,采取“市场化运作、企业化承载、园区化打造”方式,面向社会进行招商,吸引各类社会主体投资绿化和经营;对于农户自愿以土地入股的,由大户承包绿化,林木(苗木花卉)收益按比例分成,兼顾各方利益,采取股份制合作造林模式,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造林积极性。

经2015年的大力推广,该县多数造林“大方”均由社会力量承担。据统计,2014年至2015年该县林业生态建设累计吸引社会投资5.6亿元,政府和社会投资比例为1∶4.6,实现了建设规模大幅扩大、财政压力无明显增加、造林质量提升、管护责任落实,绿化效果显著。

城乡一体 共享绿色福利

金秋时节,在江左镇石张庄村,郁郁葱葱的田地宛若一片绿色的海洋延绵于山地间,沉甸甸的葡萄压弯藤蔓,黄灿灿的梨挂满枝头,圆溜溜的可丽小西瓜安静地躲在绿叶下,不少游客前来采摘、购买瓜果蔬菜,村里人不仅有了优美的生活环境,还能守在家门口赚钱。

近年,伊川县在林业生态建设方面摸索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书记乡镇长工程”,涌现了城关的槐树街,鸦岭的“八一林”、北窑沟、楼子头,高山的穆店、洞子沟,平等的平等村、四合头,鸣皋的干河、沿村,酒后的梁圪瘩,葛寨的杨楼,白沙的孟村、刘庄,江左的白土窑,吕店的温沟,彭婆的郭洼等一大批精品亮点工程。各乡镇500亩以上的“大方”有23个,1000亩以上“大方”达13个。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该县对14个乡镇62个社区的公共场所、内部道路和宅旁进行组团式、立体化绿化美化,以乔、灌为主,乔、灌、草、藤相结合,基本打造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景观。

高山的苹果林、葛寨的核桃园、江左的小西瓜基地……穿行其间,可见一花一木皆是景,优美的环境吸引了城里人前来体验“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的农家生活。

八大工程 用绿色装点家园

近日,伊川县召开林业生态建设会议,规划明年林业生态建设总规模为10.1万亩,重点实施八大林业生态工程,全力再造宜居宜业的绿色伊川、生态伊川。

2016年是全市实施林业生态圈建设的第三年。为增强环境承载能力,伊川县将重点实施万安山绿化、高速沿线25度以下坡耕地绿化、宜林荒山荒地绿化、伊河湿地公园建设、路网绿化、新型城镇及社区美化绿化、济南军区洛阳义务植树基地三期、龙凤山森林公园和洛阳平泉生态文化旅游区续建工程等八大林业生态工程,使全县城区、村庄掩映在绿树丛中,守护伊川的美丽与富饶。

近几年,县财政每年投资6000余万元用于全县林业生态建设,各乡镇也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本乡镇重点工程建设,各单位开展义务植树,各承包企业和造林户投入大量造林资金实施林业生态建设,推动了林业大发展。 郝盼弟 张森森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