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伊川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
道德建设 环境整治 文化服务
树文明新风 建“美丽伊川”


告别泥泞土路,踏上干净的水泥路;不再无所事事,走进文化广场锻炼身体;就近找工作,不让老人守空巢……

近年,伊川县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和要求,以示范村为重点,强化措施、统筹安排、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全力推进“美丽伊川”建设,全县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道德建设,打造文明乡村

近年,伊川县坚持以道德建设为抓手,以促进乡风文明为重点,在农村开展道德建设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在村庄显著位置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板,并召开村民大会进行宣讲。

宣讲员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利用节假日,对村民进行政策法律、科技文化、道德规范、文明礼仪、健康卫生的知识培训。现在,广大农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追求文明、健康、科学生活方式的愿望也更加强烈。

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伊川县按照今年总体规划,突出乡村特色,以“补、培、清、涂、喷、栽、平、整”为主要内容,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实施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围绕“六有四集中”,规范清理污水、杂物等。

各乡镇以3个提升村为突破口,全面开展“十项整治”活动,即沿途道路整治、沿途建筑整治、沿途公厕整治、村庄空闲场地整治、村庄残垣断壁整治、村内线路规范整治、照明技防设施整治、村内墙体整治、村内道路整治、农户庭院整治等,实现全县主次干道沿线的行政村和提升村道路清洁、村庄清洁、庭院清洁和生态美、环境美、生活美、乡风美“三清四美”的目标。

文化服务,丰富群众生活

伊川县不断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投资1500余万元,完成了全县14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各文化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均超过300平方米,并建成10个城市社区文化大院,实现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和村(社区)文化大院建设全覆盖。

各项文化惠民、富民政策,不断丰富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一是积极拓展服务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新方式,开展“我们的节日”“天天有戏、戏送万家”和广场舞大赛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开展送戏下乡、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每年由县曲剧团和豫剧团到农村演出180场次以上,县图书馆、县文化馆举办送图书下乡、送文化下乡活动80余场次。二是结合各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和村(社区)文化大院实际,充实各种活动器材和设施,配置乒乓球台、健身器材、象棋桌等活动器材3800余套(件);乡镇文化服务中心配发图书3万册,农家书屋配发图书5.5万册。三是全县所有乡镇文化中心、村(社区)文化大院全部实行零门槛、全时段、无障碍免费开放。 (焦雅浩 周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