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5月10日 星期
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试行“二十二证合一”,众多信息“装”入其中——
企业“出生证”,一证“大肚皮”


近日,洛阳鸿泰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领到了企业的营业执照。乍一看,这份营业执照与一般的营业执照没什么不同,仔细一瞄,有点不一样——在这份表示企业诞生于自贸区的“出生证”上,有两个二维码。

其中一个二维码的内容,是目前已经实现的“五证合一”;而对着另一个二维码一扫,出现了“原产地证表”“电子商务企业认定证书”等17个证照信息。这两者加起来,就是李克强总理刚点赞过的“二十二证合一”。

“五一小长假过后,我们就开始试行‘二十二证合一’工作。”自贸区洛阳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二十二证合一”就是在当前实现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等“五证合一”的基础上,以二维码的形式,再将分别由发改、工信、住建等10个部门核发的另外17个证书加载到营业执照上,从而实现“二十二证合一”。

“要实现这么多信息的聚合,最重要的是‘路’要修通。”该工作人员表示,这里的“路”指的便是部门间的信息之路。

不管是“五证合一”改革,还是“多证合一”改革,其核心都是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办理。为此,结合洛阳实际,我市开发了具有洛阳特色的“一照通”服务平台。

借助该平台,一方面,政府、企业、社会公众通过扫描营业执照上的“一照通二维码”,可以查询企业所有已办理的证照和其他信息;另一方面,办理“一照通”的企业在从事经营活动时,相关政府部门对其上传的相关证照信息予以认可,从而实现“一照通行”。

借助该平台,在自贸区洛阳片区办理“出生证”的企业,可实现“一口受理、一网运行、一窗发照”。

“一口受理”是指申请企业只需到综合窗口填报相关申请材料,相关信息由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推送到“一照通”平台,无需再跑其他窗口。

“一网运行”是指在相关平台上,多部门可以实现联合受理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工商部门在24小时内完成审批,并将包含相关信息的动态二维码发至综合窗口,由工作人员加载至营业执照上直接打印,实现一次办结。

“一窗发照”是指申请人凭借有效证件到综合窗口,即可领取含有“二十二证合一”的营业执照。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简化、便利、高效”的要求,在“二十二证合一”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多证合一”范畴,整合更多证照,争取在全省率先开展“更多证合一”改革试点,让洛阳片区成为商事制度改革的试验田。

本报记者 陈曦 孙小蕊 通讯员 王梦瑶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