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书 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
我的读书经
读书也莫忘初心
□张展

偶然间读到一篇文章,竟是几年前在图书馆结识的书友写的,看他的笔力,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通过杂志社,我和书友又重新联系上了。当得知书友即将出版新书,顿时既惊讶又羡慕,当年认识书友的时候他的写作水平很是一般,怎么几年间竟有这样突飞猛进的进步?

我笑问书友这些年是不是博览群书,所以才有今天的成绩。可是书友意外地告诉我,他在阅读上是求质不求量,平均一个月才能读完一两本书,但每本书都能做到精读,并将年少时做笔记的习惯一直保持了下来,并把他的书单和读书笔记都发给了我。

书友的笔记让我大开眼界,从文章的结构到好词好句,从随时的感悟到章节的小结不一而足。看得出来,书友将每一本书都融会贯通在心里了。相较书友,我的书单比他的长,却只不过是匆匆浏览,读书的初心早已忘记。

曾经我也像书友那样,拿到一本书会慢慢品读,不仅摘抄句子,背诵其中大段的文字,甚至会反复去体验和理解一句话、一段文。后来觉得自己读书的速度太慢了,再加上做读书笔记的时间,何时才能阅览群书呢?为了提高自己的阅读量,也是为了加快速度,我加入了一个读书小组。希望在快节奏的读书计划中实现自己饱览群书的愿望。

可是随着书单的不断增加,自己读书的情绪在慢慢发生变化。一本书拿到手,便想着多长时间内可以把它读完,甚至有些情节、字句都不甚明白,便囫囵吞枣地越过了。争强好胜的我在读书小组里稳稳地排在了前三名,获得了不少称赞,只是回头想起,有些书连书名都不记得了,更别提内容了。渐渐,我一想到阅读便会莫名其妙地烦躁,再也找不到之前靠阅读来静心的状态。

痛定思痛,我果断地退出了读书小组,又重新筛选了庞大的书单,不再强迫自己定任务,每一本书每一页纸都细细阅过。当读书的焦虑感消失了以后,读书又成了我业余时间最惬意的爱好。我很感谢书友,是他让我找回了读书的初心,能够继续在读书的世界里丰富自己、感悟人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