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尚贤坊:“神探”狄公宅 故事何其多


定鼎门东第三街从南向北数第一坊,今龙门大道与古城路交叉口东北不远处,就是尚贤坊,大名鼎鼎的“神探”狄仁杰任宰相期间,就居住于此。此坊还有天官侍郎张锡、建安王武攸宜、大理卿裴谈、河东节度使韦凑、左卫将军范阳郡公张謇等人的宅园。

1 两登相位

狄仁杰(公元630—公元700年),字怀英,唐代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

唐高宗迁都洛阳后,开科取士。高宗永徽年间,狄仁杰通过明经科考试中举,曾出任大理寺丞(相当于中央审判机关的官员),后曾任宁州刺史、洛州司马、豫州刺史等职务,以不畏强权闻名于世。

天授二年(公元691年),狄仁杰升任宰相,但在位仅仅四个月就被酷吏来俊臣诬陷谋反,夺职入狱,平反后贬至彭泽任县令。神功元年(公元697年),狄仁杰再次回到东都为宰相,几起几落,终生清廉,惩治腐败,铲除贪官,辅助武则天建立盛唐大业。

狄仁杰早年曾被人诬告,著名画家、工部尚书阎立本为河南道黜陟使,受理讯问此案。阎立本不但弄清楚了事情的真相,而且发现狄仁杰是德才兼备的人,称之“河曲之明珠,东南之遗宝”,并推荐狄仁杰做并州都督府法曹。《新唐书·狄仁杰传》中,并州长史蔺仁基称狄仁杰“狄公之贤,北斗以南,一人而已”,后世就用“斗南一人”比喻天下奇才。

2 刚正廉明

史书记载,仪凤元年(公元676年),狄仁杰升任大理寺丞,他刚正廉明、执法不阿,一年中处理了大量积压案件,涉及1.7万人次,且无冤诉者,狄仁杰因此获誉“神探”。荷兰人高罗佩将其断案故事编成《狄法官的破案故事》,即《狄公案》,狄仁杰成为中国的“福尔摩斯”。

唐高宗年间,左司郎中王本立倚恃皇帝宠信,骄横跋扈,遭到狄仁杰弹劾,请求将其交付法司审理,但唐高宗下诏宽宥。狄仁杰谏言:“国家虽然缺乏人才,却不缺王本立这种人,如果陛下一定要宽赦他,就把我放逐到无人之地,作为以后忠贞之臣的警戒!”王本立因此被治罪。

后来,狄仁杰还弹劾司农卿韦机督建的高山、上阳等宫室过于奢华,唐高宗因此将韦机免职。

3 勤政爱民

神功元年(公元697年),狄仁杰被召回朝,恢复宰相职务。当时,武则天欲修建一尊大佛,需花费巨资,因国库无力,所以武则天下诏,让僧尼每人每天捐资一钱。由于狄仁杰极力劝谏,武则天最终取消了这一计划。

圣历二年(公元699年),狄仁杰被升为内史,即中书令,位居宰相之首。久视元年(公元700年),狄仁杰进拜内史,随武则天巡幸上阳宫。当时,文武百官多随驾前往,唯有狄仁杰获赐宅第一所,恩宠冠绝当朝,无人能比。

是年,狄仁杰在神都病卒,享年七十岁,武则天痛失重臣,为他罢朝三日,谥曰“文惠”,后唐中宗李显追封他为“司空”,唐睿宗李旦又追封他为“梁国公”。

(石戈)

(感谢市文物局、市隋唐史学会对本栏目的支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