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修补雨伞
□胡树青 文/图

旧时的伞是纸质的,这种伞,中间一根木轴,木轴下端安一个木手柄,上端戴一个木伞帽,中段套一个木伞箍……所有的木构件都由专用旋车加工而成,圆滑光洁,足够精致,一点也不逊色于如今的“洋伞”。

木伞帽上安插30多根用竹篾制成的伞篾,在伞箍周围安插和伞篾数目相同的对伞篾起支撑作用的短竹篾,短竹篾的上端,一对一地插入伞篾腰部,伞的骨架就制成了。

再用细线把所有的伞篾、短竹篾网络式地串联起来,即使不糊纸,伞骨架也能自由地开合。然而,这时的伞是半成品,没有遮风避雨的作用。所以,往伞骨架上糊纸才是最关键的一道工序。

糊纸用的是一种很薄、很柔韧的麻纸,所用的黏合剂是以油质稀料为主的胶水。方法是:在伞骨架上张贴一道麻纸,张贴一遍后,再在纸上刷胶水,再重复张贴麻纸……这样重复多遍,等伞纸风干到一定程度后,才把伞合住。

修伞的步骤是制作雨伞的重复。工人挑一个挑子,带一些伞篾、伞帽、伞箍、麻纸、黏合剂等材料,游乡串村做生意,是夏秋之季的一道风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