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2日 星期
为破解养老难题,我市着力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但也面临不少问题
推动医养结合,如何打破瓶颈

医养结合让老人安享晚年

编者按

“老有所养”关系千家万户,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综合提升养老服务保障能力,打造全国知名养老服务示范城市”是我市60个重大专项之一,近日我市又出台了《洛阳市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未来3年的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思路。我市目前的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情况如何?做了哪些积极探索?未来如何进一步推进?本报今起推出“加快养老产业转型 提升群众获得感”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如何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关系到老年人能否安享晚年。作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近几年,我市着力探索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医疗+养老”的新型养老机构在我市逐渐增多。我市医养结合发展的情况如何,当前还面临哪些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医养结合让“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住这里很放心,看病也方便多了,不用总往医院跑。”近日,在洛阳仁乐医养公寓,90岁的郭华斋一边看电视一边说。

去年年底,郭华斋的老伴不慎摔伤,出院后基本无法行走,老两口选择住进洛阳仁乐医养公寓。现在他的老伴有专人照顾,他自己能到活动室、康复训练室锻炼身体,享受着较为完善的养老服务。

与许多养老院不同,入住这里的老人可以享受医疗、护理和康复的“一站式”服务,如医生每天给老人测血压;护士送药到床,看老人服下。

“通俗地说,‘医养结合’是一种将有病治病、无病防病、医疗养老结合的养老模式。”洛阳仁乐医养公寓院长熊一铭说,该公寓去年10月正式投用,楼上是公寓,楼下是医院,将医疗、护理、养老、康复融为一体,探索实施医养结合新模式。

我市部分医院、养老机构也在进行类似的探索。比如,洛阳202医院、洛阳中隧医院等12家医院,针对生活不能自理及需要“临终关怀”的老年人开展医养结合业务,“以医辅养”解决了部分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

同时,我市一些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尝试与医院建立医疗服务合作关系,老年人若突发疾病,经过初步急救后可直接转入医院治疗。

尚有瓶颈亟待突破

既能让优质医疗资源得以合理利用,又解决了老人在养老过程中的医疗问题,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该模式已经成为未来养老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过,在我市各方探索医养结合的实践中,仍有一些瓶颈亟待突破。

记者采访我市一些养老机构了解到,由于“医养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国家尚未将开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认定成医疗机构,老人在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接受的护理、康复、医疗等服务无法享受医保报销政策。

专业人才的匮乏,也制约着医养结合的发展。记者采访了解到,工作繁忙、待遇不高、社会认可度低等原因造成许多年轻人不愿从事这个行业,使该行业存在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离职率较高等问题。

一些养老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如今,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日趋个性化、多元化。除专业护理外,老年人对心理辅导、老年教育、文体活动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与之匹配的人才难以引进。

多措并举打通健康养老“最后一公里”

在人口老龄化加速的态势下,如何更好地推进医养结合,打通健康养老“最后一公里”,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熊一铭建议,政府应强化规划引导,出台具体、细化、可操作的优惠政策,按照行业特点,建立制度标准,确保规范运营。同时,研究制定符合养老机构实际的医保报销制度,实现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便捷对接。

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溢海建议,促进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健康发展,还需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明确相关标准,严格服务机构的准入、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政策扶持、人才培养、职业培训等政策措施。只有多方合力,医养结合才能走得更快、更远。

为加快医养结合步伐,去年6月,我市印发《洛阳市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18年年底,全市所有县(市)区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到2020年年底,我市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日前出台的《洛阳市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我市将进一步推动医养融合发展,依托优质医疗资源,大力发展康复医疗、骨科康复、老年慢性病防治、康复护理等,支持医药、医疗领域的企业向养生、养老、康体等领域延伸发展,打造区域性医养结合知名品牌,争创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本报记者 戚帅华 实习生 李超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