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6日 星期
专业人才稀缺,制约我市养老产业进一步发展
养老服务,人才短板待补齐

专业养老服务人员为老人针灸治疗

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是关系到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一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我市养老市场逐步壮大,虽有大大小小不少养老机构,但无论是人员配备,还是人员的专业素养,都难以满足行业的需求,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养老专业人才缺口大

46岁的刘玉慧已在我市一家养老院工作了3年。白天她和两位同事一起照顾一个楼层的15名老人,帮助他们叠被子打扫房间、陪他们聊天和外出活动……一天下来筋疲力尽,晚上还要轮流值班查房。

刘玉慧表示,目前该养老院有30多名老人入住,其中专业的养老护理员有7人,平均每人固定负责照顾5位老人,专业养老护理人才一直紧缺。

记者走访发现,专业人才缺乏、人员流动性大困扰着我市不少养老机构。采访中不少养老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因为待遇低,工作脏累苦,年轻人不愿从事这个行业,能长期坚持下来的大都年龄偏大或文化水平不高,有专业知识的年轻护理员缺口很大。

据统计,目前,我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约116万,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7%,其中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13.2万,但目前全市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数量,远不能满足养老服务业的发展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养老市场专业人才短缺集中在三个方面:管理人才、专业医护人才和专业培训人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专业护理人才最为稀缺。

社会认可度低“人难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社会认可度低、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等是造成专业养老服务人才匮乏的主要原因。

洛阳仁乐医养公寓院长熊一铭表示,目前人们对养老服务工作普遍缺乏了解,认为养老护理员就是照顾老年人的生活起居、吃喝拉撒。其实,养老护理员这一职业是有国家标准的,专业养老护理员要具有理论和实训的基础,要懂得老年人常见疾病预防与突发情况处理,要掌握老年人营养、运动锻炼等保健知识,并非“随便一个人”就能走上工作岗位。

记者走访我市一些养老机构了解到,一名养老护理员至少要看护四五名老人,尤其对失能老人,更要24小时值班,压力大,工资低。我市一家开展医养结合业务的医院负责人表示,由于工作内容琐碎、又脏又累,职业荣誉感不强、上升空间不大,医护人员普遍不愿到养老服务中心工作。

专业院校培养学生偏少也是人才缺乏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养老和护理方面专业较少,每年各院校毕业学生有限,多数养老机构招不到专业养老服务人才。

人才培养如何“解困”

发展养老产业,最重要的还是专业人才的培养。那么,该如何破解专业人才短缺的难题?

“培育养老人才队伍,当务之急是提升其社会地位和认可度。”我市某社会养老机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有关部门应在行业政策制定、职称评定、推荐评优等方面加以引导,切实提高从业者的待遇水平,促进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养老服务行业。另外,对开设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校给予政策扶持,吸收社会上文化水平高的年轻人从事养老服务工作。

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溢海建议,一方面可以在医学院校、职业技术学院开设老年养护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建立养老服务实训基地,为医养结合培养后备人才;另一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从业人员按规定给予补贴,通过多种渠道,提升养护队伍的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鼓励更多的人从事养老产业。

日前出台的《洛阳市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我市将支持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和管理专业,引入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建立养老从业人员持续教育机制,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和护理人员提供职业培训、职业教育和在职技能提升培训,为长期家庭照护者、养老服务志愿者提供相关技能培训。鼓励和引导大学生从事健康养老服务产业,逐步优化养老护理员年龄结构,着力加强健康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本报记者 戚帅华 实习生 李超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