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4月4日 星期

执行干警李超杰二三事

党老汉从李超杰(右)处领取执行款
(资料图片)

今年2月27日,年仅33岁的新安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磁涧镇礼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超杰在工作中突感不适,送医院抢救无效去世。

匆匆离去,李超杰没有留下一句话,留下了年仅5岁的孩子和常年卧病在床的父亲,留下了一串串让同事、群众和家人感动的暖心故事。

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为李超杰追记三等功。

含泪“请功”

听到李超杰去世的消息后,新安县磁涧镇72岁的党老汉很悲痛,嘴里不停念叨:“小李真是好同志,俺的事很小,他却让俺的心暖乎乎的。”

提起党老汉和李超杰的相识,还要从去年5月说起。当时,党老汉的老伴马某到附近一个工厂卖废品,被工厂养的狗咬伤。

党老汉和老伴多次找工厂协商赔偿无果。经诉讼,法院判决工厂负责人余某赔偿马某各种损失3200余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工厂人去楼空。

这是李超杰到执行局后办理的第一起案件,虽然数目不大,但他知道这钱对党老汉一家的重要性。

随后几天,李超杰通过信息查控等方法,终于找到余某,经过释法明理,余某当场缴齐了执行款。

“当时工厂的人都不见了,真没想到钱能要回来。”说到动情处,党老汉忍不住流下眼泪。他说,俺知道这类案件不好办理,所以从心底里感激李超杰。

正因为这样,去年10月15日,党老汉专门到新安县人民法院,找到副院长李世憬,含泪为李超杰请功,希望法院能表彰李超杰。

“兼职”调解员

李超杰干执行工作时,常常做“兼职”调解员,上演了一幕幕“法律有温度”的暖心事。

2016年3月,林某和袁某经人介绍认识,未办理结婚登记,但按当地风俗举办了婚礼。两人生活在一起后,因琐事于2017年3月结束同居关系。经双方亲友调解,袁某返还彩礼3万元,但是林某坚持要按有记录的6.38万元退还。林某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袁某再返还男方2万元。

2017年8月,李超杰接到这起案件后,把被执行人的银行、房产、车辆等信息查了一遍,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而袁某人也不见了。

李超杰没有放弃,他到袁某所在的村子调查了解,从村支书处得知双方是通过各自哥哥介绍认识的,遂通过村支书找到了双方的哥哥。

“袁某带着两个孩子,她和林某走到一起不容易,法院执行很简单,但最终目的还是希望他们生活得更好!”在李超杰的劝说下,袁某和林某的哥哥终于答应联系两名当事人。

在李超杰多次劝说下,袁某、林某答应坐下协商。随后几天,李超杰一边做双方哥哥及家人的工作,一边开导、劝解袁某和林某。经过5次调解,最终打动了双方的心,林某不仅向法院递交了撤诉申请书,双方还破镜重圆、和好如初。

贫困户喊他回家吃饭

磁涧镇礼河村是新安县人民法院的定点帮扶村。到饭点时,70多岁的贫困户王月兰老人总是步行到一里多外的村委会,喊李超杰到家里吃饭。

“超杰把俺家的事都放在心里,俺也不知道咋感谢,只能拉他到家里吃顿饭。”王月兰说的事,是她家脱贫的“大事”。

王月兰和老伴养了一头牛,用老两口的话说“就靠这头牛脱贫致富呢”。李超杰入户熟悉情况时,看到王月兰正在黑洞洞的牛棚里,吃力地用铡刀铡草,心疼不已。

李超杰离开后,立即与电力部门联系,并代写了申请书,顺利为王月兰家接上了三相电。

“铡草是个力气活,要不是李书记帮俺家接上了三相电,装上了铡草机,哪能像现在这么轻松。”王月兰说。

“法院干警来都是实实在在帮咱们的。三相电解决了,俺喂牛也轻松了,脱贫致富也有信心了。”王月兰在村里逢人便夸李超杰。

如今,李超杰走了,王月兰老人说,她还是习惯性地想去村委会喊他回家吃饭……

本报记者 申利超 通讯员 王博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