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21日 星期

洛阳“明珠”,光芒温暖而持久


(上接01版)

连续紧张忙碌几天后,当董明珠站在北川中学的废墟上,心理再也承受不住,和其他志愿者抱头哭成一团。

河南户外救援队第一梯队结束阶段工作返回,董明珠服从安排撤离了,但她脑子里全是在灾区经历的一幕一幕。“我还应该再多做一些事儿!”在返回洛阳当天,她又登上了前往四川的火车。

“紫男妈妈”,爱心“植苗”

“在绵阳九州体育馆,我看到两个孩子在下象棋,棋盘是用硬纸片剪成的,再画上格子。那一刻,我想到了要为灾区的孩子们做点什么。”至今,她对那一幕仍记忆犹新。灾区满目疮痍,她想为孩子们提供一个类似图书室可以让孩子们做游戏、看书的地方,一个可以让孩子们获得更多爱和力量的地方。

上级确定四川安县(现绵阳市安州区)的桑枣镇、沸水镇为洛阳的定点援建单位,董明珠也转战至桑枣镇。她在网上发起“爱心图书室”计划,短短几天内,洛阳网友就捐出图书600余本,她家书店也捐献了800余册图书和娱乐器材。5月31日,洛阳红十字会又将委托转赠的3000余册图书和衣物送到了她手中。

2008年6月1日,儿童节,董明珠的爱心图书室——“爱心植苗书屋”成立了。在这个地震后第一个专门为孩子服务的活动室里,董明珠和志愿者每天带着孩子们读书、画画、下棋、游戏,听孩子们讲经历,为孩子们讲故事。

在洛阳人援建的洛祥小区里,她还办起了“爱心植苗幼儿园”,专门收容灾区儿童。8月,她又组建“爱心植苗服务站”并任队长,帮助更多的灾区儿童。

一天,6岁的小女孩松松悄悄地问董明珠:“姐姐,我可以叫你紫男妈妈吗?”松松1岁多就失去了妈妈,看着孩子透亮的眼睛,单身的董明珠却无法拒绝。其他孩子知道了,也来“抢妈妈”,50多个孩子全都亲昵地叫她“紫男妈妈”。后来,又有一批批的志愿者从全国各地赶到安县,一批批的捐赠物资也经由她送到了多所学校。

2009年1月26日,大年初一的下午。两辆装满花生、糖果的三轮车从“爱心植苗服务站”出发了。董明珠和志愿者带着孩子们挨家挨户给洛祥小区的住户们拜年,挨家挨户地叩门,一遍又一遍地拜年,歌声和笑声响成了一片……

在灾后重建三年间,董明珠全程参与了安县“爱心植苗服务站”公益项目,建立了5个儿童活动中心、15所校园图书室,服务2万多名灾区儿童。

其间,董明珠还曾经历了一段跨国恋情,两人同为志愿者,心心相印。“跟我去美国发展吧。”面对男友的提议,董明珠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正服务着的50多个孩子:“我答应了要陪他们3年。”最终,这段恋情无疾而终。

至今未婚的董明珠也“收获”了一个“孩子”。“紫男妈妈”叫开后,“只想她属于我一个人”的松松心里很不是滋味,非得叫她“妈妈”。时间长了,董明珠和松松心灵相依,和松松在一起的时候,她也不再把自己仅仅当作志愿者。

每到寒暑假,董明珠总是带着松松前往各地做志愿服务。受她的影响,松松很爱帮助别人。“我去凉山那儿做助学活动,和我一样大的孩子都叫我老师呢。”今年已16岁的松松笑着说。

2011年,董明珠成立了社区儿童中心,还去南非接受了两个月的社区管理培训。回来后,成都授渔公益发展中心邀请她加入,已立志投身公益事业的董明珠便来到成都,一步步推动这个民间社会组织在国内外有了知名度。

十年坚守,与爱同行

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2012年云南彝良地震、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2017年四川茂县山体垮塌……一次次,董明珠主动奔赴抗震救灾现场,在她的网络日志中,常常出现山路塌方、车子被巨石砸瘪的照片。生死往往只在一瞬间,这些年她已不知经历了多少次这样的惊心动魄一瞬间。

十年时光,董明珠脸上的稚气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坚定与干练。

“每当重大灾害发生,有时候我还没有关注到,就接到了家里人打来的电话:你去了没?”董明珠说,离家这么多年,家里人虽然担心她,但很支持她。

同行者,也给了董明珠前行的动力。在安县建立“爱心植苗服务站”时,她身边就有两位好伙伴——来自河南南阳的牛娜和徐苗苗。现在,牛娜是四川省彭州市磁峰镇安康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这里的孩子多为留守儿童和来自单亲家庭,牛娜辅导孩子写作业,教美术、阅读、品德、安全教育……最多的时候,一人要带60个孩子。如今,孩子们口中的“小娜姐”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在坚守中收获着幸福与甜蜜。

灾区人民,也给董明珠带来了许多感动。2012年9月8日,云南彝良地震发生第二天,她就赶到了昭通,跟随第一批救援队伍来到了位于震中的洛泽河镇。在龙街苗族彝族乡,一个当地大妈听说她是志愿者,非要塞给她20元钱,她当时就哭了,坚持把钱塞了回去。她在日志中这样描述:20元对他们是多少鸡蛋?多少油盐?拿着20元我哭了……大妈的20元钱让我清楚我究竟是在做什么!在彝良,董明珠待了半年。

“我也有很想家的时候。一开始我也没有想到会一直留在震区,但是每当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看着他们不舍的样子,我就走不了了。”董明珠就这样成了常驻地震灾区的志愿者。

“明珠”光芒,温暖持久

“这十年中间,大大小小的灾害一直在去救。我发现事后救灾永远救不过来,最重要的是如何去防灾减灾。”董明珠说。如今,她已是成都授渔公益发展中心的合伙人,担任项目总监兼副秘书长。

位于成都市三圣乡的授渔公益发展中心,同样起始于汶川地震,是民办非企业单位形式的公益机构。这里凝聚着董明珠和10余位志同道合伙伴的共同心血。他们以“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相结合的模式,与各界公益人士携力为灾区及偏远山区的人们提供援助和综合志愿服务,目前开展的项目有急难救助、社区文化、水安全和能力建设四大板块。

一路走来,董明珠发现,救援队伍的能力建设普遍存在短板,协调救灾的难题也有待破解。她和身边的志愿者开始做环球计划人道主义救援最低标准的培训,引进国际标准,在社会组织中进行普及。同时,开展“春笋能力建设计划”,邀请专家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组织学员开展项目管理培训,这些学员未来将成为培训师,协助更多社会组织成长壮大。从救灾到协调救灾,董明珠和授渔公益开启了孵化伙伴的新领域。

2017年6月24日,茂县山体垮塌灾情发生当天,董明珠受共青团四川省委、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成都慈善总会三方委派担任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副总指挥。让一名志愿者、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副总指挥,这是一次全新尝试。最终,全国各地先后有94家社会力量进行登记报备,社会力量有序、有效参与抢险救灾,董明珠也因为在信息采集、应急安置、开展协商、组织撤离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获得了四川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在爱心基金和成都等地慈善部门的支持下,他们做的儿童活动中心项目,遍布安徽、重庆、四川、宁夏、甘肃、广东等地;主办“韧性的校园,韧性的家”项目,组织茂县灾后重建校园安全应急演练系列活动;开展的“365安全饮水计划”入选中国好公益平台优质品牌项目,不仅在国内有序推进,还有望延伸到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10年前的那场地震确实让我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但我始终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也坚信自己将会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董明珠说。

十年苦难磨砺,十年与爱同行,十年初心不改,这颗洛阳“明珠”的光芒,温暖而持久。 本报记者 郭宁康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