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洛阳银行新一代科技系统即将上线——
以科技创新助服务质量迈大步上台阶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

近年,洛阳银行按照“自主可控、持续发展、科技创新”的战略指导思想,以信息化建设为中心,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2015年以来,该行坚持创新发展,科技投入突破2亿元,建立了集以客户为中心、以管理为导向、支持流程银行、业务模式创新、快速迭代等功能于一体的业务系统,为全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科技保障。

该行即将上线的新一代科技系统,将强力推动全行服务质量提升,让我市居民享受到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1 高起点谋划引领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迭代发展,科技创新在金融领域的作用尤为突出,而对商业银行来说,闪耀着科技创新火花的信息系统建设必须走在业务发展的前面。这不仅是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更是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强化风险控制的体现,对商业银行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转型发展、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至关重要。

近年,在金融科技创新如火如荼的形势下,信息科技对银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凸显。

洛阳银行高度重视信息科技工作,坚持与时代同步,与行业同行。

该行按照“自主可控、持续发展、科技创新”的战略指导思想,以信息化建设为中心,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2015年以来,该行科技投入突破2亿元,建立了以客户为中心、以管理为导向、支持流程银行、业务模式创新、快速迭代的业务系统,为全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科技保障。

在洛阳银行战略规划中,“科技引领创新”战略行动是重头戏。为适应未来战略发展需要及金融科技发展趋势,该行于2016年制订了“十三五”信息科技规划,主要目标是“更换核心、夯实基础”。

于是,2017年6月,洛阳银行全面启动了新一代科技系统建设。在新系统设计建设过程中,该行更加注重系统的先进性、实用性和风险可控性,努力将这项涵盖业务转型、技术转型的重量级系统工程打造为业内领先水平。

2 高标准实施提升服务

站上高起点,唯有高标准前进,才能跑在前列。

自项目启动以来,该行新一代科技系统建设按计划稳步推进。工作人员先后完成了需求分析、系统开发、7个轮次的系统集成测试和用户验收测试工作,并开展了多轮次的模拟投产演练,对新系统本身和关联环节进行反复测试、验证,以确保新系统顺利、安全、平稳工作。

按照计划,该行新一代科技系统将于9月21日17:00至9月24日8:30投产切换,新系统上线后,将有效整合运营、零售、公司、同业、贸易融资、国际结算、互联网金融等各类业务,提升科技系统的综合性业务处理能力,让我市广大居民享受到更贴心的服务。

一站式服务让服务一步到位。新系统通过整合柜面渠道,优化业务流程,提升产品创新和客户服务能力。尤其是新系统的综合签约、购物车联动交易功能可实现客户一站式综合签约服务,避免客户重复填单、多次输入密码等烦琐过程,仅需客户一次输密、一次签字即可完成。原有分散的交易和签约进行联动处理,让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

全流程服务让选择更加灵活。新系统统一了客户视图,增加客户状态管理功能,将客户服务分为售前、售中、售后三个阶段,实现了全流程服务;针对客户需求,分析客户偏好,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产品设计、产品营销服务,让金融服务更加精准、高效。此外,新系统集中产品配置与管理,可实现快速研发和多渠道发布,支持套餐式产品组合,也为客户灵活选择金融产品提供了方便。

新理念引领服务上台阶。新系统通过交易与核算分离、差异化定价、参数化管理等新功能,建立零级清算、两级科目体系,计价工厂和产品工厂的实施,提升了存贷款产品创新和差异化定价能力,优化业务流程,提升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在业界率先使用全局流水号,实现一个流水号对业务整个生命周期经过的所有系统进行逻辑规则控制,极大减轻了经办柜员的操作负担;通过远程集中授权,保证柜面授权事项审核标准统一,提升了审核效率和规范性,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减少客户等待时间,客户办理业务速度、安全性显著提升。

3 高质量发展助推腾飞

除了让服务质量大提升,新系统也将实现该行内部管理的“脱胎换骨”。

新系统中多法人的组织架构,保证了多法人、多事业部和多机构设置的灵活性,既支持法人独立性,又满足数据模型的统一和法人间业务处理的差异,同时支持多账套的会计核算。新系统中还有基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敏捷开发轻量化的场景应用,每个场景应用可独立部署和升级,实现随需而动,快速灵活适应市场变化,推动内部工作高效率。

“我们将以崭新的举措,为广大客户筑牢安全防线。”该行一位负责人说,该行将通过进一步提升运营能力,不断强化业务与操作的风控管理能力,规范开发运维管理,提升业务连续性保障能力,完善网络及安全架构,提升新系统的安全性。

新系统将客户业务办理过程实时展示给客户,方便客户了解自己业务办理情况,通过关键信息的确认减少了错办业务风险;在业务中引入影音信息,提升客户办理业务的体验,减少客户不必要客户身份验证确认过程。

科技引领创新,创新促进发展。在未来的三到四年时间中,该行将经历一个高强度、高密度、高投入、高产出的科技系统建设期与应用期,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随着科技与业务运行各环节、全流程的不断融入发展,洛阳银行将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大大提升客户体验,有效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同时也将实现自身风控的严密化、管理的精细化,并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经营效率,加快转型发展,推动服务质量迈大步上台阶,夯实持续长远发展的基础。”该行副行长、新一代科技系统上线指挥部总指挥吴晓丹说。 (李绍安 席总胜)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