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版:书 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书人书事
《洛阳在最后的时光里》作者来洛一席谈——

唐克扬:透过洛阳读懂历史

扫二维码,试读《洛阳在最后的时光里》精彩章节
短网址:http://shouji.lyd.com.cn/n/879938

汉魏洛阳城是怎样一座城?拥有什么样的辉煌图景?永宁寺塔为何被付之一炬?近日,艺术家、建筑师、作家唐克扬来洛,做客河南科技大学第29期人文博士论坛,讲述《洛阳在最后的时光里》的创作历程,还原中古洛阳城那段让世界惊艳的时光。

1 谈新书:在美国重温洛阳

荆棘铜驼、坊墙内外、洛阳伽蓝记、永宁寺塔、千年万岁阳春曲……公元494年,孝文帝迁都洛阳,之后短短三十余年,汉魏洛阳城就匆匆地走向毁灭,并且从此一蹶不振。在《洛阳在最后的时光里》,唐克扬通过以上多个章节对历史的复原,让湮没在过往烟尘中的汉魏洛阳城再一次浮现在读者面前。

在唐克扬的眼中,这段时间北魏的统治者面对着巨大的变革,中国历史也迎来了一个转折时刻。在世俗的中国城市生活中,这是难见的高光的一瞬,启人想象。《洛阳在最后的时光里》这本书所讲的,正是这段短促的、最美好的时光。

在书中,唐克扬写“城”——“规模之大,甚至超过了明清的北京城”;写“人”——胡太后与永宁寺塔;写“建筑”——美轮美奂的洛阳寺庙建筑,歌舞、宴乐极一时之盛……他用一个建筑师的视角,构筑了一个人的城市拼图。既有深情的怀想,也有沉痛的追忆。

读者评论这本书“用诗歌、骈文、考古报告、历史读物等等方式还原汉魏时期的这座大城,许多历史学者都没有做好,唐克扬作为一位建筑师做到了”。

出生安徽,专业横跨理工、绘画、建筑、文学,唐克扬为何要给“洛阳”著书立说?

唐克扬笑着说,这本书其实是在美国读博士时写的。1999年,师从著名艺术史家巫鸿读博的他,选了一门题目为“洛阳公元500年左右”的课。在芝加哥大学图书馆,唐克扬重温了洛阳的城市历史和艺术,浏览了大量考古发掘报告、墓志拓片、墓葬平面图,也看到了很多关于中古时期洛阳的珍稀图书和精美画册。

后来,他又读《洛阳伽蓝记》,书中记载的建筑、寺院,尤其是永宁寺塔,深深吸引了他。让他在大呼精彩的同时,又不免掩卷叹息。

唐克扬说,他就在那时,“第一次懂得了历史”,并萌发了写一部关于洛阳的小说的想法。2001年开始写作,2007年完稿,经重新修改,这本《洛阳在最后的时光里》终于于今年6月出版。

2 话情愫:每年都要来洛阳

美国汉学家谢弗在《唐代的外来文明》中提到,洛阳城与它西面的长安城相比,无论规模还是历史都不相上下,但洛阳还有某种更为温馨、更加高雅的精神生活氛围……

唐克扬说,几千年文化的沉淀和层层堆积,让“洛阳不再是具体的某一座城市”,它更代表了一种历史和文化的想象,一种对可能的美好生活的想象。通过富有哲理和思辨性表达,唐克扬将一座古城留在书中,它消逝于空间,却留在了时间中。

在创作过程中,唐克扬一直想看看现在的洛阳。

2002年,唐克扬第一次来到了洛阳,来到了他书中所写的汉魏洛阳城。

站在长长的田垄上,想象在虚空中现形的魏阙和宫门,听考古工作者讲述这座城市的历史……虽然那段辉煌的时光早已掩埋于地下,虽然历史与现实的落差很大,但这丝毫没有打扰他追怀史迹、“体验”历史的心情。

之后,他每年都会来洛阳,或一个人行走在汉魏洛阳城的断壁残垣上,或骑单车在周山森林公园的林间小路穿行,或在白马寺聆听绵延不绝的马寺钟声……每一次来,都让唐克扬对这座城市有更多的体味。

3 聊心愿:设计洛阳历史景观

如何让厚重的历史文化可看可触?

一般人认为,一座城市最有看头的景观是建筑。作为建筑师和独立策展人,唐克扬有自己的视角。他认为对一座城市来说,更有意义的应该是历史文化景观。展现城市历史不一定非要通过复原建筑来呈现,设计更多标志性的历史文化景观也许更好。比如历史上很有名的“城东桃李”,完全可以通过做一个景观来呈现。

此番来洛,除了给学生讲座,唐克扬和助手还专门携带了摄像设备,走走拍拍。

唐克扬说,写了关于洛阳的书,今后他更愿意积极介入这座城市的历史与发展,设计关于隋唐历史的景观,或创作一些短片,让更多人了解洛阳。 本报记者 常书香 文/图

人物档案

唐克扬,男,安徽芜湖人,北京大学比较文学硕士,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著有《从废园到燕园》《在空间的密林中》《树》《长安的烟火》等。2018年6月,小说《洛阳在最后的时光里》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一时“洛阳纸贵”。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