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高质量发展呼唤“学习的革命”
万晓阳

因未如期完成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我市3家单位被通报批评。通报显示,没完成的原因是前期谋划不深不细、推进实施不到位等。问题只是表象,背后暴露出当前一些干部能力素质还存在突出短板。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干部能力素质面临全方位考验,办好民生实事如此,其他方面也是如此。比如,如果不懂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不懂产业发展趋势与规律,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上就可能“老办法不管用”;比如,如果跟不上规划、建设、管理新标准,对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生态城市、节能城市等概念内涵一知半解甚至闻所未闻,对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新要求无动于衷,在推进城市转型上就可能“新办法不会用”;再比如,如果连导致污染的原因都搞不清,难以把准病灶开对药方,在推进生态建设上就可能“硬办法不敢用”。

实践证明,干部自身的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如果没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就难以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把握规律,难以从瞬息万变的形势中把握方向,是做不好工作的。种种问题警示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干部的能力素质必须与之匹配起来。

提升能力素质,要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回想去年,我市党政考察团赴徐州、襄阳等地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思路,在相当程度上补齐了我市在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等方面的短板。在我市城市书房的建设初期,针对前期如何规划选址、建设中应该拿出怎样的标准、后期如何管理运营等问题,相关部门专门赴苏州、扬州等地学习考察,反复讨论,最后结合洛阳每个县(市)区的实际,先试点运行再全面推广,才有了如今的上百家城市书房。

这些“以学习提升本领”的案例启示我们,要把学习放到“事业大坐标”中去锤炼,放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中去磨砺,尤其针对现实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紧密结合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形成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素质,才有可能尽快成为驾驭复杂形势、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