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 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感悟
补上一节“优点”课
□苗君甫
(全景网供图)

月考过后,女儿的学校让开家长会,无非是公布一下成绩、优秀学生代表发言、家长代表发言之类的流程,我并没有对这次家长会有什么别样的期待。

没有想到,新来的班主任姬老师并没有按照家长会的一般套路进行,而是一开始就给所有家长出了一道考题:说出自己孩子的10个优点,并写在纸上,时间越短越好。

我拿着纸愣了一下,女儿的10个优点?她有10个优点吗?在我和女儿的相处中,我扮演的一直都是严母的角色,以督促她养成好习惯为由,严厉地批评她的毛糙和急躁;以培养她的阅读习惯为由,严格制订阅读计划和时间;以锻炼她的自理能力为由,严格规定她做家务的种类和速度……我已经习惯了以批评的眼光看她,至于她的优点,好像很少提及。

我环顾了一下教室,有的家长和我一样在沉思,有的家长已经在纸上刷刷地写着。“女儿的优点”,我在纸上写下这几个字,手中的笔停顿了,第一次意识到我可能过于严厉,习惯了看她的“毛病”,却很少认真地写下她的优点。

女儿很自律,每天放学后第一时间练琴,雷打不动,从刚开始的略显生涩到现在的流畅动听,女儿付出了很多精力;女儿很体贴,每天我下班回来,她会替我做家务,看我累了,还会给我做一碗紫菜蛋花汤;女儿也很会照顾弟弟,不厌其烦地回答刚刚学会说话的弟弟的问题,绘声绘色地给他讲绘本故事,替我分担了很多照顾弟弟的任务;女儿每天都能认真完成作业,写的作文经常发表;女儿敢独自一个人去看牙医……不写不知道,一写真的吓一跳,为什么女儿的这么多优点,我平时都自动忽视,只是把眼光盯在她的缺点上?

试想,如果别人只盯着我的缺点,每天在我耳边各种敲打,我的心情能好到哪儿去?我会不会暴怒,冲对方大吼大叫?将心比心,女儿并没有冲我大吼大叫,她默默地忍受着我的严苛,也默默地接受了我的“选择性忽视”。如果不是这次家长会,我可能会继续偏执地“只看缺点”,我将错过多少次和女儿亲密相处的机会?也将错过多少个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

老师规定的时间一到,所有家长都停下了手中的笔,但看大家脸上郑重的表情,我就知道关于这次家长会的思考远远没有结束。

说出孩子的10个优点,这也许是每个家长都应补上的一节课。只有我们关注孩子的优点,才会包容孩子的小毛病,才会以平等、友善的态度和孩子相处,我们的亲子关系才会更亲密和谐,我们的教育才能更有效果,我们的孩子也才会走得更快、走得更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