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浓墨重彩的发展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坚持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加快构建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服务体系——
全面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

党旗飘飘在基层
孟津县小浪底镇李家岭村党建小游园
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党建文化广场
汝阳县斜纹村党建文化长廊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好不好。

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加快构建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01 党建引领 夯实基层组织体系

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好的基层党组织。如今,新安县五头镇包沟村老百姓对这句话的认识再深刻不过。

一个村容破败、管理混乱、集体“欠账”的村子,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从去年4月至今,变了个“戏法”——荒废的村小学被改建成扶贫车间,修建党建主题广场、民俗文化园,长年“欠账”的包沟村赚到了第一笔集体收入……这些变化,连本村村民都直呼“想不到”。

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会蹄疾步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农村各项事业就步履维艰。近些年,全市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但暴露出一些深层次问题:有的地方“年轻人空、产业空、干部空”;有的地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长期不作为、乱作为;有的地方矛盾纠纷不断,产生了一系列社会问题。

对此,市委全会明确,要深入实施“河洛党建计划”,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基层延伸,办好基层党建实事,不断增强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保证广大党员和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下一步,我市将大力实施党建引领重大专项,着力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中的主导作用,让村集体“有钱办事”,更好地把数以千计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02 “三治并进” 筑牢基层治理体系

乡村治理是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我市不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进的乡村善治之路。

在一些地方,个别村干部以为自己“大小是个官”,做决策靠“拍脑袋”,造成群众不满意、不信任;有些村干部以权谋私,甚至纵容黑恶势力危害乡里,群众不懂、不敢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大家苦不堪言。

实现村民自治,并不意味着党委、政府就可以不管不问、听之任之。市委全会提出,要以自治为基础,加强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完善村民自治机制,落实好农村“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发挥好农村各类社会组织作用,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

强化村民自治,要以法治为保障,大抓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律服务进村,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同时,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防控、扫黑除恶等问题综合治理等工作,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乡村是人情社会,要有人情味,不能背人情债。目前,一些农村的陈规陋习还比较多,群众不胜其烦、深受其累,但又只能跟风从众。实现乡风文明,同样要以德治为先导。我市将持续加强思想教育、道德教化、家风建设,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培育新乡贤文化,抓好移风易俗,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户”“文明村”创建活动,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今后,我市将大力实施深化村民自治实践重大专项,不断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创新完善村民议事会、理事会、评议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基层协商工作,大力培育农村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好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作用。

03 服务进村 织密基层服务体系

汝阳县十八盘乡的登山村群山环抱,层层石嶙梯田满是绿色。走进该村党群服务中心,缴存电费、支取现金、咨询业务等服务一应俱全,村民不用再到处折腾。

由于历史原因,我市部分农村尤其是贫困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社区),村室的功能已经无法满足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现实需求。收寄快递无处可去、支取现金跑十几里地、孩子就近入托成了难题……这一切,更加凸显了农村地区基层服务能力薄弱的尴尬。

唯有织密基层服务体系,才能托起广大农民稳稳的幸福。围绕“服务进村”,市委全会提出,要建好用好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为农村群众提供近距离、便捷化、高效率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务服务。同时,要高度重视农村“三留守”“空心村”问题,抓好农村幼儿园、老人料理中心建设等,提升农村民生保障和改善水平。

今后,我市将大力实施服务进村重大专项,以农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引入普惠金融、医疗卫生、就业创业、便民超市等服务项目,增加多元服务供给渠道,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不仅如此,各地还要依托党代表工作室等,发挥好代表委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组建“乡村振兴服务团”,组织开展法官、检察官、警官、法律服务官“四官”服务进村和担当平安值守活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升乡镇、村回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的能力。

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把把”汗水、“一锹锹”干劲、一桩桩苦功。不断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河洛大地700多万百姓孜孜以求的乡村振兴梦想,必定能照进现实。 本报记者 李梦龙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