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 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23日 星期
尘世
街心公园
□宋军威

嵩县汽车站门前隔条马路,有一个街心公园。公园不大,却因居于县城中心位置,自然成了小城里最热闹的地方。

夏日的上午,太阳光线太强,气温也高,街心公园里的人并不是很多。待到下午五点来钟夕阳西下时,公园里的人便渐渐多了起来。也不知从什么时间开始,街心公园成了戏曲爱好者的乐园。每天下午,那些喜爱唱戏的人们,拉着音响、背着乐器,相约而来,三五人组成一个演出摊子,在公园一隅摆开了阵势。无须报幕,笛子一吹、二胡一拉,演出就算开场了。这样的戏摊子在不大的街心公园里多时有三四个呢!

唱戏的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他们个个身怀绝技,轮流“登”场,张口即唱,字正腔圆。《朝阳沟》《卷席筒》《李豁子离婚》等豫剧、曲剧选段,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段段演出之后观众往往报以十分热烈的掌声。

吹笛子、拉二胡、敲梆子的人,总是甘当绿叶。他们全身心演奏,吹啦弹敲有板有眼,与演唱者配合默契、天衣无缝。

那些看戏者,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也有不少带孩子的中年妇女。围坐在戏摊子的周围,每个人都认真地欣赏着演员的演唱。看戏流眼泪,替古人担忧者不在少数。伴随着戏词的变换,喜怒哀乐也常常写在他们的脸上。

公园凉亭下的象棋摊前吸引着不少观棋者。两名棋手排兵布阵、调兵遣将,厮杀正酣。总有耐不住性子的围观者在对棋手指手画脚、吆五喝六,更多的人选择缄默不语静观鏖战。

七八点钟,街心公园里亮起了五彩的灯光,很快,美妙的舞曲响了起来。吃过晚饭的老老少少又开始了一天必需的休闲健身活动。

街心公园是一处美丽的风景,也是小城人幸福安逸生活的写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