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老城区:
守牢安全生产红线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安全生产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基本的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全省“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集中行动开展以来,老城区各级各部门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关于集中行动的工作部署上来,精心谋划筹备,认真组织实施,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1 守牢红线抓安全生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老城区作为洛阳最早的建成区,面临着人流、物流、车流密集和小微企业多、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事故隐患潜在风险大,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对此,老城区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抓安全生产就是抓经济发展的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作风、更细的工作举措,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2 突出重点领域抓安全生产

集中行动开展以来,老城区委、区政府立足实际,持续加强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构建起两道安全防线。先后邀请洛阳市安全专家库11名专家到老城区指导检查75次,检查企业172家,排查各类事故隐患930条,及时发现和消除了辖区重大危险源洛阳北郊机场油库周边存在油性植物等重大安全隐患。

严格监督执法抓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五个一批”要求,对存在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严厉打击,对依然我行我素、敷衍塞责、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老城区对洛阳顺利达化工有限公司等23家违法违规企业实施行政处罚,关停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6家,取缔危险化学品非法储存窝点10处,行政处罚企业23家,罚款33万元,拍卖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金额共计3万余元,行政拘留6人,全区安全生产环境得到了有效整治。

3 健全责任体系抓安全生产

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一方面需要自身主动担当,另一方面需要健全的责任体系进行督导约束。老城区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属地管理”的要求,通过约谈问责、督导巡查、事故处理等手段,层层压实安全生产防控责任,强力推进各单位照单履职尽责。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先后对洛阳北郊机场油库等72家辖区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安全警示约谈,告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各级各类人员“知责任、晓利害”,以谈明责、以谈促改,全区上下责任层层落实、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不断夯实。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嘱托,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建设“文化老城、智慧老城、活力老城、品质老城、幸福老城”保驾护航,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老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 夏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