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26日 星期
洛宁县多措并举让干部解脱文山会海束缚,深入一线干实事——
“‘泡’在群众中间,真好”


昨日一大早,洛宁县马店镇党委书记徐建国拿着笔记本走出办公室,他不是去开会,而是去村里走访群众,记录“民情日记”。“如今,我们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后,有更多的时间到村里访民情、解难题。‘泡’在群众中间,真好。”徐建国对该县关于领导干部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举措叫好。

徐建国每周都会抽出一天时间,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并详细记录形成“民情日记”,把问题带回来研究解决。

“这是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也是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举措。”徐建国说。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下发后,洛宁县聚焦文件起草发布、会议活动筹备组织、信息简报报送、督查检查考核等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基层减负工作落地见效。

今年年初,洛宁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工作细则(试行)》,对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出详细规定。“在精简文件数量、精简会议活动、规范督查检查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要求。”洛宁县委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

在精简文件数量方面,洛宁县建立健全了发文计划审批制度,规定能通过电话、传真、网络联系解决的事项一律不发文件,并对文件内容和文件篇幅进行明确规定,通过建立全县各单位发文台账,随时掌握发文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

召开会议,通常都会将参会人员召集到一起。记者在洛宁县政府的一间会议室里看到,这里安装了一套“小鱼”视频会议系统。据介绍,该系统是洛宁县投资40余万元建设的,支持会议室、办公室、桌面多场景应用,能有效避免“一个会议层层开”的现象。此外,该县还建立了“四大班子”办公室联审联批制度,严格会议活动报批程序,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的合并,大大减少了会议数量。

长期以来,督查重复扎堆、过度留痕,重督轻导、重过程轻结果等问题让基层不胜其烦。为此,洛宁县制订了“2019年度全县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未列入计划的督查考核事项不允许开展。同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在指标设置上体现差异化要求,规定综合性考核设置的指标数不超过10项、单项工作考核不超过5项。

洛宁县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列入全县重点督查事项及县委巡察工作内容,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通过约谈问责、通报曝光等方式确保工作责任落实。截至9月底,该县重点精简类文件发文数量同比减少57.92%,县级会议数量同比减少55.7%,督查检查数量同比减少39%。

本报记者 李三旺 特约通讯员 赵笑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