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
厚植特色农业发展新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开创新时代“三农”
工作新局面

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是关乎乡村振兴全局的深刻变革。

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指出,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一场深刻变革,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深化农村改革“七大行动”,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厚植特色农业发展新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洛阳城乡发展的车轮加速向前。

突出特色产业,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栾川县陶湾镇南沟是伊河的源头,沿沟大多是贫困村。如今,成片的桃树林、葡萄架替代了瘠薄的玉米地,荒芜的河沟上多了旅游慢行步道、漂流设施,面貌焕然一新,还打出了“伊源康养谷”的新名片。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指出,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围绕“一沟一亮点、一域一特色”大力发展沟域经济,打造“沟谷文旅业、半坡林果业、山顶生态林”全景式示范区,到2025年示范区总产值超过80亿元。

从新安的樱桃,到偃师的葡萄,再到洛宁上戈的苹果,我市立足资源禀赋、群众意愿、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精深加工、乡村旅游等,升级“老字号”、开发“原字号”,加快打造“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让当地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把各自的品牌越叫越响……

下一步,我市将培育发展富硒产业等特色产业,到2025年建成60个富硒种养基地,产值超过40亿元;实施优质杂粮、蔬菜、水果、中药材、核桃“五个百万亩”计划,加快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洛阳特殊的地理、气候,决定了在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上更有优势、前景广阔。近年,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我市重点实施“五个百万亩”行动计划和畜牧产业振兴计划,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增加亩均收益,发展特色农业近400万亩。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挖掘转化富硒资源优势,加快完善富硒产品地方标准和运营体系,并且已经展现出蓬勃活力,31个富硒农业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富硒农业21万亩。

如今,孟津同盟山、新安黄河神仙湾等33个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和40个县级沟域经济示范区,累计实现产值54.7亿元,已成为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鲜活样本。

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随着城镇化深度推进,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谁来种地”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与此同时,面对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一家一户小农经营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合算的事有不少。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指出,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农业经营体系等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行动,到2025年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这些年,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涌现,已经成为引领适度规模经营的主力军。比如,孟津的京孟种植合作社带活了草莓种植,洛宁的海升果业掀起了密植矮化的“苹果革命”,一大批大学生、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的家庭农场也遍地开花,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然而,放在全省对比,洛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散、弱的问题还十分突出,缺乏像漯河双汇、西峡仲景香菇、焦作铁棍山药等行业龙头。

我市将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抓手,激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活力。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靠规模保质量、闯市场、防风险、提效益。具备条件的,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农业科技园。

拓展消费渠道,稳步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

农产品的价值最终要靠市场体现。当前,受农村流通成本偏高、市场信息不畅、品牌建设滞后等因素制约,许多农产品还存在销售难和优质不优价的问题。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指出,要积极谋划产业谁来带、产品如何销、市场怎么连的大问题,通过成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抓好农村电子商务和仓储物流体系建设等。

一方面,可以引导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结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积极和大机关、大企业、院校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打造从农田到市场、到餐桌的“订单农业”。

另一方面,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通过抓好农产品分级、包装、营销和品牌创建,打造更多高品质、好口碑、有乡愁的农产品品牌。以栾川玉米糁为例,过去,玉米糁论“麻袋”卖,现在都换成了精致的小包装,打上“栾川印象”区域品牌,在旅游消费市场广受欢迎。如今,“栾川印象”集结农产品加工企业12家、线下实体店18家、线上专营店11家,已涵盖高山杂粮、食用菌、林果、果酒、中药材等6大类107款产品,成为具有“山货”特质农产品的一张名片。

目前,我市“互联网+农业”快速发展,实现县级电商运营中心全覆盖,宜阳县、栾川县成功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伊滨区庞村镇入选河南省首批淘宝镇。下一步,还要着力抓好农村电子商务和仓储物流体系建设等,加快补齐冷链物流等短板,更好地让“供”与“销”串起来、快起来,不断拓展农产品送出去消费、请进来消费、带着走消费的渠道。

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幸福职业,让农村成为承载着美丽乡愁的新家园,洛阳正在绘就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画卷!

本报记者 李岚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