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2月4日 星期

从“心”开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正是全市上下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对于一线防控人员和广大群众来说,如何科学调整心态,避免不良情绪,以健康良好的心理迎接各项挑战?记者咨询了我市心理学专家。

“近期的心理咨询量较往年同期有所增加,在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入的大环境下,这属于正常情况。”洛阳市阳光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首席咨询师蒋庆伟说,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调整好心态,首先要树立坚定的信心,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工作关注度高,网络上的各类信息较多,易引发不安和焦虑情绪。蒋庆伟建议,对各类信息要有所取舍,不要时刻关注手机上那些来源不明的负面信息,排除各类小道消息的干扰,从官方渠道获取信息,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

对于已经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的市民来说,可以尝试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爱好上,缓解压力。“比如听音乐、看电影、画画、练书法,或者精心为家人做一顿美味可口的饭菜。”蒋庆伟表示,让自己沉浸其中,充分享受这项爱好带来的快乐,提升自我认同感、价值感和成就感,收到提振士气和信心的效果。

此外,人们还可以充分利用减少外出的这段时间,陪陪老人、孩子和伴侣,讲讲生活中的趣闻,聊些历史文化或者有趣的往事,用轻松的话题,营造良好的气氛,排遣心中的烦闷。

“对于没有太多爱好的人来说,可以尝试国际上较为先进的正念疗法,通过冥想等方式减压,消除不良情绪,改善睡眠。”市心理学会理事长、河科大一附院心内科副教授杨喜山说。

处于防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一线防控人员,生理和心理都面临较大压力。对此,杨喜山建议,要利用吃饭时间,抽空让心灵“打个盹”,给家人打个视频电话,获得情感支持,释放不良情绪。如此张弛有度的调节,能让人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后续工作。

本报记者 孟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