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2月4日 星期

洛阳子弟 “海峡尖兵”

马少利受表彰

连日来,东部战区海军某部机关大楼内,士官马少利每晚都在挑灯夜战,为马上要开展的舰员培训认真备课。桌上一角摆着一座奖杯,上面“新时代海峡尖兵”几个字熠熠发光……

近日,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举行第六届“海峡尖兵”颁奖典礼,洛阳子弟马少利戎装笔挺,昂首走上领奖台,接过这份沉甸甸的荣誉,现场顿时掌声雷动。

马少利,1980年生于嵩县九皋镇马沟村,1998年12月入伍,2002年10月入党,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两次、海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优秀士兵、专业技术能手,在各级舰炮专业比武、基础训练比武中多次拔得头筹,现为海军宣城舰舰炮班长。

“我觉得我就是孙少平”

个子不高,头发有些稀疏,却透着一股干练劲儿……马少利说起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时代,脱口而出一个字——饿!

“全家挤在一间草房子里,一年到头没啥吃,从来没见过粮囤里的麦子跟粮囤边沿平过。”没说几句,马少利的眼眶就有点湿了。

小学三年级的一天,母亲得知马少利因为6元学费想辍学,就问他:“你还记得别人送给咱家的那台老收音机不?你小时候跟着我一起听《平凡的世界》,你说孙少平是你的榜样,你要改变自己的命运,还记得不?”

“我要读书!”马少利说,虽然母亲不识字,但明事理且坚强,竟然把长发都剪下来卖了……

小学五年级时,马少利跟随伯父来到车村镇继续读书。生活自理、学习勤奋……马少利在伯父家一待就是几年。“我不想再连累伯父,想早点工作。”眼看来年夏天就要高考,马少利却悄悄放弃了高中学业,到洛阳工地上打工。18岁的马少利因长期营养不良,身高只有1.62米,却每天要搬千把斤砖,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他始终咬牙坚持,“白天干活,晚上我就在被窝里看《平凡的世界》,我觉得我就是孙少平”。

几个月后,马少利的伯父辗转找到了他,当时他的脸和胳膊黢黑,伯父第一眼差点没认出来。看着侄子的样子,伯父心疼地说:“你去当兵吧。”

这不就可以像孙少平一样,走出去看世界了吗?马少利听从伯父的建议,当年顺利通过征兵,加入了海军。临走的时候,伯父和乡亲们给他筹了200元盘缠,特意嘱咐他:出去了好好干,在外边扎住根……

“何不自己编本书当教材”

出去了好好干!从坐上军车那一刻起,马少利就把这句话刻在了心里。入伍第一个星期,马少利就被评为内务标兵,中队组织一百多名战友排队参观他叠的被子……

马少利学的是舰炮专业。某一年,海军举行某型舰炮专业比武,马少利被抽中参加,他既兴奋又紧张。从此,他一得空就抓紧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最终和战友一起在比武中夺得了团体第一名,马少利本人也被评为优秀士兵。“这个荣誉可以说是我在部队的起点,是我永远忘不了的人生大事。”他说。

尽管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马少利反而心慌起来,用他的话说就是“总觉得不学习马上就会落后”。就这样,他刻苦钻研新装备,从认识一张张电路图开始,到熟悉掌握各型舰炮的结构原理,加强电工、焊工等技能锻炼,他先后考取了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高级电工证书和高级钳工证书,连续多年在上级组织的舰员级维修比武中摘金夺银,还被各舰艇的战友称为“首席顾问”。

某一年接装培训,马少利发现,尽管有专业人员授课,但好多舰员表示听不懂,教材内容太晦涩。

有一次,教员请假,马少利“客串”教员给舰员们上课,他结合自身的实践和理解,把课讲得通俗易懂,舰员纷纷点赞。当时马少利灵机一动:“何不自己编本书当教材?”

说干就干!马少利的想法得到了上级的大力支持。由于没有编写教材的经验,马少利利用休假和培训的时间,先后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海军工程大学、中国船舶重工713研究所及设备厂家进行学习。

经过700多个日夜,马少利先后编写了《某型舰炮电气原理与维修》和《某型舰炮日常维护与常见故障排除》,其中《某型舰炮电气原理与维修》作为“军队重点建设教材”已被海军工程大学采用,并被东部战区海军推广。

“以前我们在一条舰上时,老是看到他在加班。”海军某舰舰长郝军曾和马少利共事多年,很多次他巡舰时都发现马少利到凌晨还在学习和实操。

“你说他不优秀谁优秀。”郝军说,他始终打心眼儿里佩服这个洛阳人。

“洛阳真是越来越好了”

“当年200元的恩情,我这辈子都记得。”马少利说,2002年他参军后头一次回家,乡亲们结伴来自己家向父母道喜……

如今,马少利和妻子赵天姣已在汕头定居。父母去世多年,妹妹远嫁,按说马少利跟家乡的联系会越来越少,可他觉得,他和家乡不仅从来没有分开过,反而联系得越来越紧密。马少利基本上一有机会就专门回嵩县,看望亲朋好友。

“我妻子是孟津人,我每年都要回去看望老丈人和丈母娘,咋可能跟老家断了联系?”他说。

“现在每次回洛阳都很惊喜,这次回去看见修地铁,下次回去看见修高架桥,我觉得洛阳真是越来越好了。”马少利说,他没事的时候就会上网搜搜洛阳的新闻,然后说给战友听。“白云山、牡丹花、龙门石窟、牛肉汤啥的,他们都可想去看看、尝尝。”马少利笑着说。

“下苦功,十年如一日下苦功,我要让肩上的钢枪永放光芒,给家乡争光。”领奖台上,马少利动情地向部队和家乡告白。

本报记者 赵硕 通讯员 陈毅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