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16日 星期
洛阳空港产业集聚区:
精准服务,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空港产业集聚区银企签约现场

2.7亿元!在3月13日上午举行的洛阳空港产业集聚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银企签约洽谈会上,当最后一份贷款协议签下时,在场的县、镇领导笑了,与会的银行负责人笑了,参会的企业家笑了。这2.7亿元里,饱含着政府的努力、银行的信任、企业的期盼。这2.7亿元,只是空港产业集聚区、麻屯镇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空港产业集聚区认真贯彻落实孟津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复工复产是当务之急,富民强县是永恒主题”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复工难、用工难、融资难,这是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三大难题。“企业的困难就像一面镜子,最能折射出我们政府是否担当作为。”洛阳空港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麻屯镇党委书记宁随涛和党政一班人亮明态度、主动作为。

服务为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难复产,政府心难安”。洛阳空港产业集聚区、麻屯镇抽调工业口人员成立专班,先后深入180余家企业指导其按照“十必须”“八到位”的工作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对有复工复产意向或批准复工企业抽调专人进驻,要求他们当好企业疫情防控的指导员、落实防控措施的监督员、收集企业问题建议的联络员,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积极介入、主动解决。同时,组织人员协助企业完善好复工复产的申请材料,为企业早日复工复产提供最优服务。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集聚区隆华科技、杭萧钢构、鸿元轴承、耿力机械等171家企业实现了满员复工复产,与洛阳市重点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率达10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6%。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条战线上,空港产业集聚区和麻屯镇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以人为本,破解企业用工瓶颈

受疫情影响,招工难、用工荒一度成为企业绕不过去的难题。集聚区、麻屯镇采取开通接送“直通车”、组织企业用工招聘会等形式,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先后携手孟津县横水镇、小浪底镇在集聚区组织了两场用工需求和意向务工人员精准选岗专项对接活动,当场达成用工意向并签订用工合同200余份。为解决县外特别是市外员工的返岗问题,积极协助企业与三门峡渑池县和我市栾川、洛宁等地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并由镇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为三杰新材、杭萧钢构、耿力机械等企业搭建复工人员返孟“绿色通道”,“一站式”接回外地务工人员80余名。“空港的营商环境没的说,在这里创业我们安心。”耿力机械董事长李卫平说。

积极搭台,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题,各企业的资金难题又让政府无法放心。为此,集聚区专项建立了工作专班,深入企业调查走访,排查出三杰新材、兴达重工、胜华金属等资金需求企业37家,资金缺口3.5亿元并积极向上级报告。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直相关部门的支持协调下,集聚区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邀请组织孟津农商银行、中原银行、孟津民丰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到企业进行现场考察,增强投贷信心,最大限度争取其信贷支持。在银企洽谈签约会上,县领导出席,7家银行负责人参加,37家企业踊跃参与,14家重点企业收获满满。2.7亿元“及时雨”让这个春天暖暖的,让企业发展的油箱加满了油。“政府用公信力为我们搭建了平台,我们要用诚信回报政府和银行的信任。”福格森公司董事长李占强喜上眉梢。在洽谈会上,该企业获得了1亿元信贷资金,成为第一大赢家。

“当好‘店小二’、做好‘小保安’,让企业进驻放心、发展舒心、成长顺心,这就是我们的承诺。”集聚区管委会主任谢一冰态度真诚。下一步,洛阳空港产业集聚区将持续落实好防控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做到送发展理念、送扶持政策、送生产要素“三送”入企,助力企业达产稳产、转型提质、创新发展。 丁绍凯 许建军 代东升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