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4月16日 星期
国家发改委宣布,河南西部(洛阳—平顶山)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印发实施
加快推进产业升级 助力副中心建设


本报讯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康利轲)记者近日从市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宣布河南西部等第二批8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建设方案印发实施。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在新起点上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

按照方案,河南西部(洛阳—平顶山)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涵盖洛阳、平顶山全部市域范围,以国家级开发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发展基础较好的省级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转变。

在实施路径方面,两市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示范园区和重点园区建设为抓手,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并重,扎实推进产业园区“二次创业”,加快优势产业特色化升级、新兴产业高端化突破、产业集群品牌化培育、企业主体活力化提升,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产城融合发展。

在空间布局方面,方案提出,我市将联合平顶山市,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平台,着力构建“一带、两核、九点”的空间格局。

其中,“一带”是指依托焦柳铁路和宁洛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运输通道;“两核”是指打造国家级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产业转型升级核心示范园区;“九点”是指以洛阳市偃师市产业集聚区、孟津县华阳产业集聚区、新安县产业集聚区、宜阳县产业集聚区、伊川县产业集聚区和平顶山市舞钢市产业集聚区、叶县产业集聚区、宝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汝州市产业集聚区为载体的9个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园区。

方案明确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将河南西部(洛阳—平顶山)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开放式创新发展实验区、资源型产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基本建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强区,成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重要支撑,成为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示范。

“近日召开的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为我们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指明了新的目标与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具有洛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推动集群发展,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助力示范区建设驶上‘快车道’。”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