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5月8日 星期

他工作的认真劲儿铭刻在大家心里
——追记吉利区双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马永亮(四)

在吉利区康乐街道双苑社区,提起马永亮,许多人都会提到一句话:“马书记工作太认真了。”

“从到双苑社区上班的第一天起,马书记就一丝不苟。”双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红说,马永亮工作到了生命最后一刻,他心里始终惦记着帮39号楼、40号楼的居民开出入证明,倒下时办公桌上还放着没有写完的通知。

1 工作笔记写了9年,时刻冲在前线

“2011年6月22日 1.参加社区关工委暑期安排会议;2.办事处创文(道德模范先进个人评选)……需解决的问题:1.社区工作人员分工;2.给社区居民发放文明手册;3.上报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名单……”这是2011年马永亮到社区工作第二天的工作笔记。翻开马永亮的工作笔记,每一条都记得简短而清晰,在已完成的工作内容后面,他都细心地用铅笔画了勾。

就这样,马永亮的工作笔记写了9年,他言行一致地为社区居民服务了9年。任党支部书记9年来,马永亮时刻冲在前线,从化解纠纷、送物上门等小事做起,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马永亮曾患严重白内障,眼部做过手术,只能靠打针维持视力。“马书记的记忆力好得惊人,他讲话几乎不看稿子,因为他把社区的大小事都记在了心里。”张红说,由于视力不好,马永亮起草材料时常常需要趴在桌子上,眼睛离纸很近,让人看着心疼。

2 工作起来有条不紊,效率很高

“马书记做人做事都很认真,他的衣着有很高的辨识度——常年头戴棒球帽,身背挎包,穿牛仔裤、旅游鞋,方便步行、爬楼梯走访居民。”双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延菊说,马永亮的办公桌上文件和书籍摆放得整整齐齐,工作起来有条不紊,效率很高。

双苑社区包括东院、西院和宏力院3个小区,共有1587户4262名居民,人口基数大,人员复杂,管理难度高。这次疫情发生后,从1月23日开始,马永亮就带领社区党组织和全体工作人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居民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疫墙”。马永亮抓好排查登记、卡点管控、居家隔离等关键环节,每天起早贪黑,传达落实上级防疫工作部署,在社区3个卡点来回督察管控情况。

社区居民郭女士住在双苑社区25号楼6楼,她2月下旬从山东返回吉利,按照要求居家隔离“14+2”天。其间,马永亮多次上门为她配送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倾倒生活垃圾,劝她安心隔离。

“在双苑社区,和郭女士一样按要求进行居家隔离的共有125人。”张延菊说,双苑社区6名工作人员,除马书记外,其余都是女士,马书记年龄最大,总要带头上门为隔离人员提供采买生活物资、倒垃圾等服务,从细节上关心同事。

3 干劲儿十足,经常加班到深夜

“马书记工作起来干劲儿十足,经常加班到深夜,让我这个‘80后’自愧不如。”管理双苑社区的建业物业公司经理李渊龙说。

疫情期间的一件小事,让李渊龙记忆深刻。“2月初的一天晚上10点左右,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有一名居民要进入小区,却不肯接受体温测试和登记信息,出现闯岗行为。”李渊龙说,当时该居民和门岗争吵激烈,他赶紧给马书记打电话求助。不到5分钟,马书记就赶到了小区门口,安抚居民,并宣传防疫政策,事情得到妥善处理。事后,李渊龙才知道那时马书记还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里加班。

“在双苑社区500多名业主组成的微信群里,偶尔有业主转发一些跟疫情有关的传言。马书记总会站出来辟谣,让大家相信科学,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李渊龙说,马书记的话很有公信力,大家都愿意听。

马永亮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3月23日晚,马永亮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值班期间,突发脑出血,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他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本报记者 余子愚 通讯员 周慧婷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