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16日 星期

昆山:“榜首”之路“闯”出来


前段时间,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发布。没有丝毫争议,江苏昆山凭借4045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再一次雄踞榜首。这是昆山第16次蝉联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冠军。

作为全国首个GDP超4000亿元的县级市,昆山的财政收入超4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昆山继2016年财政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后,仅用3年时间就迈上400亿元新台阶,其中税收占比超过九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令人赞叹。

昆山,地处长江三角洲,位于苏州和上海之间,是江苏的“东大门”。鲜为外界所知的是,昆山也曾是守着“苏州城外半碗饭”的农业县,在苏州六县中排名老末,被称作“小六子”。

那么,昆山是如何迅速蜕变的?人们津津乐道的“昆山之路”,又是一条怎么样的“路”?

这是一条“闯”出来的创业之路。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已是大潮汹涌,不甘人后的昆山在没有工业基础、没有鼓励政策的情况下,自费创建开发区,“没有钱自己掏,没有路自己造,没有资源自己跑”,借助外力发展乡镇工业,第一次实现了“农转工”的跨越。1988年《人民日报》头版刊文《自费开发——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并配发《“昆山之路”三评》。自此,昆山创业劲头一发不可收。

这是一条“闯”出来的创新之路。昆山人骨子里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劲头,“全国第一个封关运作的出口加工区”“全国第一家县级市的台商协会”“全国第一家县级留学生创业园”等多个“全国第一”都在昆山诞生。创新路上,没钱,借鸡生蛋;没条件,上海请来“周末工程师”。最终凭借出口加工区优势,昆山成为全球举足轻重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沪宁高速堵一堵,全球笔记本电脑销售抖一抖”。

这是一条“闯”出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昆山不满足于经济总量“当第一”,始终聚焦新技术、新产业,不断推动产业结构由低转高、由大转强,成功实现从“昆山加工”“昆山制造”到“昆山智造”“昆山创造”,从“世界加工厂”到“世界办公室”的转型。截至2019年年底,昆山已经拥有1个千亿级IT产业集群和10余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昆山正是凭着一股闯劲,在发展的“无人区”开辟了“新路径”。可以说,抢抓每一次机遇,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醒得早、想在先、干在前;实现每一步跨越,都是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不满足、不懈怠、不停步。 本报记者 白云飞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