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15日和16日,央视纪录片频道《特别呈现》栏目播出
《如果国宝会说话——回洛仓刻铭砖》

“会说话的国宝”讲述隋唐国家粮仓传奇故事


在15日20时10分和16日13时14分,央视纪录片频道《特别呈现》栏目播出了《如果国宝会说话——回洛仓刻铭砖》,在每集短短5分钟的时间里,讲述了洛阳回洛仓和含嘉仓作为代表隋唐时期大型国家粮仓的故事。

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在央视纪录片频道开播。15日和16日,这期《回洛仓刻铭砖》揭示了我国古代地下仓储技术完备时期的特大型官仓的概貌,以及仓储技术水平和储粮的种类。

短片开头由回洛仓的一块刻铭砖切入。刻铭砖的作用其实跟入库凭证类似,它放置在每座仓窖的底部,标明该仓窖所储粮食的品种、来源及存入时间等。这块刻铭砖的故事,从隋朝开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隋炀帝迁都洛阳,开始疏浚自然河流与历代开凿的河道,开凿大运河,将富饶的华北平原和东南沿海的物资运往洛阳,第二年十二月,在洛阳城北置回洛仓。《资治通鉴》里记载:“十二月,置回洛仓于洛阳北七里,仓城周回十里,穿三百窨。”

隋唐粮仓布局庞大,设计科学。每一粒米都有来处和去处。四级十二位经手人的姓名、仓窖位置、粮食品种、储存的日期、总数量和分别的来源,全都刻在一块砖上,封存在大地之下。待到取粮食时,取出核查,而后废弃。

“收荥阳郡贡米壹万贰仟”“我是汜水县典刘信”……短片中用历史重现的方法,还原了当时大运河沿线的粮食由漕运运到洛阳的情景。

2014年,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的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洛阳有两个遗产点,分别是回洛仓遗址和含嘉仓160号仓窖遗址。虽然同为世界文化遗产,但回洛仓和含嘉仓的区别在于,回洛仓是隋朝的国家粮仓,设在洛阳城外,隋亡后不久便被废弃;含嘉仓是唐朝的国家粮仓,建在洛阳城内,见证了盛唐的繁华,一直使用到宋朝。 本报记者 李砺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