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栾川县着力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在农村提质增效
盘点“微权力” 建立“微制度”


“我们听说村里开支200元以上就需要村民小组会议研究,还要在乡里公示账目,公开透明,大家都很放心。”近日,栾川县秋扒乡秋扒村群众说到“组财村管乡监督”制度的实施,纷纷点赞。

村民小组花钱,村里管,乡镇还要再次进行监督,“组财村管乡监督”制度,“肇始”于栾川县深入开展的以案促改工作。

近年,栾川县纪委监委针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频发现象,选取涉及农村扶贫领域贪污腐败、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私自处理集体资产、资金收入不入账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在全县214个行政村(社区)中持续开展专项以案促改工作。

“村组干部权力不大,但无一例外都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探索通过盘点‘微权力’、建立‘微制度’,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在农村提质增效。”栾川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该县在部分试点村建立了村级“微权力”清单制度,共梳理涵盖危房改造资金使用、征地拆迁、低保评定、救灾款申请、村民用章管理等权力事项17项。

据介绍,在县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各试点村对照清单列出17项村级事务权力,逐一绘制了权力流程图,细化了事项名称、责任主体、权力依据、操作流程,并据此建立和完善“微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以秋扒乡的“组财村管乡监督”制度为例,该乡实行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形式监督各村、组收支情况,村民小组财务收支情况按月或按季度进行公开,并建立村民组长离任审计、新老村民组长财务监交等制度,使“组级账目”更加透明。同时,乡政府设立专门机构负责“组财村管乡监督”的检查和账目公示。

去年5月以来,秋扒乡北沟村严格按照规范后的工程招标“微制度”流程,完成了总造价230万元的休闲广场修缮、道路铺设、美化亮化、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村里所有开支经过“组财村管乡监督”制度的监督,全程公示,赢得群众赞许。

“盘点‘微权力’、建立‘微制度’,在使权力受到监督的同时,也拉近了基层干群关系,更重要的是群众对党支部更加信任了,支部的堡垒作用更加强大了。”北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富贵说。

栾川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村组干部行使权力是否规范,直接关系到基层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满意度。县纪委监委今年将在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的基础上,在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推广盘点“微权力”、建立“微制度”,让制度的网络织得更密、权力的篱笆扎得更紧。

本报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李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