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加快建设副中心 致力打造增长极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7月15日 星期

资本市场洛阳板块加速扩围


13日,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资本市场洛阳板块进一步扩围。

上市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是某个行业领域的强者,而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也是判断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参考。自2016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引金入洛”工程,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多元化融资,打造豫西北地区最大的金融集聚功能区。

今年上半年,我市资本市场捷报频传。上市公司数量增至13家,近百家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融资217.47亿元,企业通过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能力逐步增强。

1 “洛阳制造”在资本市场大放异彩

从3月19日过会到上市,新强联仅用了4个月。这是继2019年12月4日建龙微纳上市,时隔8个月洛阳再迎上市企业。

新强联与我市半数上市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制造业企业。

在洛阳上市公司中,装备制造等重工业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不仅体现了我市老工业基地的雄厚实力,也凸显了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随着新强联成功上市,中超新材已在辅导备案,涧光股份已在会审核,“洛阳制造”将在资本市场上大放异彩。

近年,我市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上规模、产品和服务创品牌,“洛阳制造”频频参与中国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

在“洛阳制造”加速向“洛阳创造”“洛阳智造”转型中,洛阳上市企业的成绩单一路向好:2019年,洛阳钼业营业收入位居全省上市公司榜首,建龙微纳成为我省及中部6省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还有中信重工、轴研科技、中航光电等企业,在市值、股价等指标中均有突出表现。

“无论是证监会、证券交易所,还是证券机构,对洛阳上市企业的评价都很高,尤其是对‘洛阳制造’充满期待。”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田磊说。

2 中小企业上市更有助于提升知名度

“资本市场将助推新强联实现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新强联董事长肖争强说。

超常规、跨越式,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今年上半年新强联的业绩。

2020年,新强联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4487.8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52%;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18.3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14%。在制造业普遍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新强联能实现逆势增长实属难得。

在肖争强看来,上市不仅给企业开辟了一个新的直接融资渠道,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通过更加规范化的经营,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从3月过会开始,我们的订单量就持续增加,以前对我们不了解、抱犹豫态度的企业,现在都成了合作伙伴。”肖争强说。

新强联上市,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13日首日获顶格涨幅44%,14日上市第二天,一开市就直接涨停,并保持10%的涨幅直至收盘。在新强联首发募集的4.42亿元资金中,有3.22亿元将投资大功率风力发电主机配套轴承建设项目。届时,该公司的生产工艺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赢利能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大大增强。

“新强联的成功上市,也给我市的中小企业带来启示,上市之路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尤其是一些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更容易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香饽饽。”田磊说。

3 未来两三年洛阳企业将迎来一个上市“小高峰”

为推动新强联上市,市金融工作局对其实行专门政策,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上市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同时,我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奖补政策,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政策引导,营造了良好的上市环境。

近年,我市一直将企业上市作为“引金入洛”和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助推“洛阳板块”加速进军资本市场,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田磊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上市公司13家,发行股票16只,省定上市后备企业52家,市定上市后备企业81家。随着上市后备企业的梯度推进,未来2年到3年,洛阳企业将迎来一个上市“小高峰”。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以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挖掘域内大院大所大企业资源,下大力气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助推洛阳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李迎博 通讯员 郭佳瑞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