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8月24日 星期

央视再度关注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
湿地美景成为该遗址公园一大亮点
扫二维码,可观看相关视频

本报讯 (记者 智慧 实习生 王奕菲)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再次被央视关注!22日16时55分,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湿地生态美 白鹭翩翩飞》为题,报道了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因生态环境优美而吸引大量白鹭等水鸟栖息的景象。

“一走进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记者就看到白鹭翩翩、碧水潺潺、芦苇丰茂,河面不时有水鸟掠过,宛如一幅山水画……”随着镜头的推移,一处处湿地美景展现在观众面前,在解说员的详细介绍下,让人不由得心生向往。

这片湿地东西长约1公里,南北宽40米至50米,按照遗址公园设计方案,在建设之初就精挑细选种植了大量的水生植物。随着湿地环境日益改善,如今,在这里安家的水鸟越来越多。

在节目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二里头考古工作队队长赵海涛介绍,目前,湿地美景已经成为遗址公园的一大亮点。

遗址公园内为啥要规划一处湿地景观?赵海涛解释:“根据研究,当时的二里头夏都位于古伊洛河北岸的一处高地上,所以在建设遗址公园的时候,就根据考古发现和研究情况,复原了一部分水面,并尽可能复原出当时的环境,让观众理解当时建都选址的条件。”

二里头文化及其以前的红山文化、良渚文化、陶寺文化和石峁文化等构成了中华文明的源头。正是从这些灿若群星的远古文化中,诞生了五千年连绵不断的中华文明和中国人的精、气、神。中华文明也是人类历史上唯一绵延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

“华夏第一王都”、中国最早的“紫禁城”、中国最早的中轴线布局的宫室建筑群……自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开放至今,《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各大媒体多次聚焦二里头遗址,以文、图、视频等方式集中呈现,引发热烈关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