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2月2日 星期

“洛阳创新”建功华龙一号
中信重工助力我国打破国外垄断迈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

本报讯 (记者 赵志伟 通讯员 黄政伟)建功“超级工程”,“洛阳创新”再显担当!

11月27日0时41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标志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记者昨日获悉,这项“超级工程”背后,有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重工)为实现核心装备国产化作出的卓越贡献。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采用18个月换料,电厂可利用率高达90%,创新性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系统、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是我国核电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从2015年5月7日开工建设到2020年11月27日并网发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工程各项节点稳步推进。在2000多个日夜里,中核集团联合全国58家国有企业,联动140余家民营企业,共同突破了411台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形成700余件专利,涵盖核电厂前期、设计、设备、建设、调试等全生命周期,踏出了一条国产化核电发展的成功之路。

在中国企业探索自主三代核电发展的征程上,中信重工从未缺席。

近几年,中信重工陆续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厂5号、6号机组核电站主泵支承及锚固件、水分离再热器等重要部件,提供了上支座、管板、主蒸汽进出口接管等铸锻产品。 (下转04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