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产业更“新”不能“等风来”
张锐鑫

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2.7倍!最近发布的2020年经济发展数据显示,即便在疫情冲击逆境下,我市产业发展依旧“新”风劲吹。此刻,回头审视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755”现代产业体系,“七新”被置于“五强五特”之前,站高“观风”、主动“乘风”的前瞻思维发人深省。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脊梁”。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的“势”,必然也包括产业发展新趋势。作为具备高创新性、高成长性和高战略性的产业形态,战略性新兴产业处于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量、经济转型的战略支撑。2020年以来,从5G手机由小众变为主流,到新能源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以“肉眼可见”的方式兴起。洛阳要想在新一轮竞争中胜出,必须充分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取势、乘势并成势。

有人说,“风来了,猪都会飞”,说的是面对趋势大潮,谁都能“雨露均沾”“水涨船高”。也有人说,“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积极谋划、与强者共舞,“新兴”才能“常兴”。两言皆不虚。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长远发展态势,合肥市在蔚来汽车处于发展低谷时,就果断以国有资金入股并吸引其总部落地,不仅成就了蔚来“史诗般”的崛起,更带动该市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跻身全国“第一方阵”。面对瞬息万变的新兴产业大潮,需要的就是这种超前眼界和主动作为,尽早尽快引进培育“种子选手”,让新兴产业又强又优,让产业转型动能持久强劲。

抢抓新兴产业“风口”,与其被动“等风”,不如主动“乘风”。这就不难理解,我们在“十三五”确立的“565”现代产业体系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完善提升,提出“十四五”要加快构建“755”现代产业体系,不但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七大新兴产业被放在“五强五特”之前,而且举措由“积极培育”提升为“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被置于前所未有的引领地位,传递的是“风口”之下不甘落后的紧迫感。这就需要我们坚持引育并举、强化产研结合,紧盯“三强”企业,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推动精准定向招商向高端化迈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实现新兴产业日新月异的拔节生长。

产业更“新”不能“等风来”。让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扎扎实实干上五年,引一批大项目、抢一批好项目、拼一批新项目,赢得转型“新”优势,争得发展主动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