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至爱亲情
父亲的那年那月
□风铃

前几天过父亲节,朋友圈里都是歌颂父爱的文字,我不禁想起来一段与父亲的往事。

那年,我21岁,在省内的另一座城市上大学。9月的一天清早,我兴高采烈地赶回了家,父亲看见我,略一吃惊:哦。

我没在意,和母亲叽叽喳喳说我如何倒了几次车,赶回来参加好友的婚礼。然后,我便换了衣服出门了。

下午4点,我回到了家,静悄悄的。我推门进屋,看见父亲躺在沙发上,头枕着手,腿蜷着,面容在睡眠中显得耷拉、多皱。我的心沉了沉,不敢惊动他,又出去了。

晚上我回到家,父母在吃晚饭。我走过去开电视,却只见屏幕上白花花的一片。母亲说,电视坏了,一直没有收拾(修理的意思)。

饭后,母亲小声把我叫到厨房里,问:“钱用完了吗?”我愣了愣:“嗯,用完了。”母亲说:“今儿你爸出去要了一天账,可一分也没要来。厂(当时父亲办了一个小纸箱厂)已停工两个月了。”

我知道这段日子家里挺难的,低声说:“那怎么办呢?”

出去又玩到10点多,我回到家,轻手轻脚推开了门,一眼看见桌上的电视刺眼地亮着,仍是没有图像,只有声音响着,爸坐在沙发里,耷拉着头,睡着了。

我像被钉在了门口:爸爸,他坐在这沙发里几个小时,就只是在“听”电视吗?他的身躯蜷坐在沙发里,显得那么衰弱,胡子已好长,把他的脸衬得好难看。

曾经,爸爸是多么讲究的人啊。记得小时候每天清晨醒来,便看见他站在镜子旁,满脸的泡泡,拿剃须刀在刮胡子,仔仔细细地刮干净,然后把泡沫洗掉,用清水洗干净,再用梳子把头发梳得一丝不乱,对着镜子审视半天,才肯出门。

而如今,爸——真的是变老了。他是如此愁闷,独自一个人坐在屋里,对着没有图像的电视。“为什么不收拾电视呢?”我走进里屋问母亲,她低声说:“只怕一搬去让人家收拾,便要百八十块。”

妈想过去叫醒爸,我拦住了她,轻轻坐在他对面,凝视他——那个愁闷中只能守在电视前“听”电视的父亲。

爸,记不记得,以前我小时候呀,如蝴蝶般的我,每天下午守在街旁,等您高大的身影出现,每当您骑着自行车一出现,我便大声叫着:“爸爸——”冲过去,而您一下子抱起我,用您的脸亲我的脸颊,您的胡茬弄疼了我,我咯咯地笑着,您把我放在横梁上,丁零零骑回家去……

爸,怎么一转眼,您就变老了呢?

第二天清早,我起床后,已不见了父亲,妈说他又骑车出去要账了。

未到中午,天已热得让人害怕,一走在阳光下,那种燥热从脚下涌起,头顶上又是强烈的阳光照着。

可父亲,一整天都没回来。

一直到晚上,他才疲惫地回来,沮丧地说:“我跑了一天,又是一分钱没要回来。”我说:“不碍事,钱我不拿也行。”

爸抬眼看看我:“本来想向人借点,可是嘴张了几张,没说出口……”

“你嫂子再有一个月就要生了,一办事就得几千块。开学时,你还要拿走3000块,可家里现在只有几十块钱了呀!今天我出去要账,本来可以先打个电话问问 ,可一想,打电话起码还要几块钱,我没打,跑了一天……”

我的心,又像被针刺了一下,我在学校是多么潇洒啊,回传呼打电话从没犹豫过,哪在乎这点钱啊。

妈走过来:“要不,先到老大那拿200块?”

爸沉吟了一下:“唉,小一辈那儿,一般不要去拿钱,让他们存点。我想万一咱俩得个病,还得去找他们。不是委屈你们,你们上学,包括找对象的事,可是家里这种情况,我实在有些吃不消了呀……”

我再也忍不住,冲进屋里,倒在床上……暑假里,我为了所谓的爱情,和爸吵得厉害,尖刻地说:“你是看人家家里钱多钱少,才同意不同意的!”现在想想,我是什么人啊?我的那些话不就是带了钩的利刃,一刀一刀刺向父亲……

不知道过了多久,母亲走进来,把两张百元钞票放在桌上:“你爸刚才出去借的。”

爸,您终于为了我在人家面前吐出了这个“借”字!那一刻,您是什么样的心情、什么样的表情?

我的泪水夺眶而出。

“爸——”我轻声呼唤这简简单单的一个字。这世界那么多人,只有一个您,从一个女婴呱呱落地,就默默呵护着她,注视着她,经历了多少病痛、多少灾难,走得跌跌撞撞,从育红班到中学,从中学到大学,这一步步的道路上,渗入您多少汗水?无论多苦多累,您都不肯说,一直都把泪水咽回肚里,把笑脸给我们看,我们看到的都是您坚强的一面,谁了解您内心的苦涩啊……

17年后,我38岁的时候,父亲离去。

这些年来,多少次从梦中哭醒。爸呀,女儿现在有条件再不让您作难了,可是,女欲养而您已不在,这感觉多难受,您知道吗?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