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若有所思
悠然见南山
□杨贵堂

夏日的午后,显得冗长。傍晚时分,太阳还似高高在上,热度不减。不远处的高速公路上,车辆在无声地流动。户外的人们穿着半袖,脸面和小臂透出红亮。外面的世界明亮而忙碌,内心的寂寞却如一缕青烟隐然而升,于是决定去南山。

南山全称南山森林公园,名为公园,实为一个开放的乡间野地。号称森林,并无奇树嘉木。一条乡村公路,沿山间谷地蜿蜒而上,路不宽却平坦,多弯道而顺畅,车辆不多,行人稀少,驾车穿行,轻松自在。谷底有流水,杂木丛生。

南山不高,海拔估计也就五六百米,山有势,连成片,沟壑纵横,植被又好,低矮者多为山枣,长大者多为山槐。至一处标名“竹园”的景区,有览竹亭,走过去,竟没看到竹林,想必是竹子该生长在谷底湿度大、土层厚的地方。过一小桥,上行三百米,上至岭上,有览月亭,豁然开朗,远望如烟,林木森然,鸟鸣啾啾,颇有可观之处。

返回至掬水亭,拾级而上,很快登上一处不高的山峰,峰上建有两层的八角小亭,上书“南山胜景”。登亭远眺,四望皆山,绵延不绝,时断时连,或纵或横,或林木覆盖,或黄土山石裸露。远处的山坳中,已有炊烟升起,有家犬的叫声,此呼彼应,近处鸟鸣在林,啾啾不已。山风吹起,空气透出些许凉意。

此时的南山,平淡清静,明亮而充满生机,足以让烦躁的思绪平静下来,让飘摇的灵魂安定下来。

触景生情,想起了柳宗元的《永州八记》,以及韩愈的《送李愿归盘谷序》。咀嚼前贤之美文,反观自身之痴妄,细细想来,一心进取,却不知守望;一味追逐,却不懂享受;专注外在,却忽视了内心的声音。然而天之蓝,云之白,叶之绿,花之艳,山之沉稳厚重,水之明快幽远,四时之交替,四季之往还,可观之处,比比皆是。面之甜香,肉之醇香,蔬果之清香,食之鲜,味之美,岂止果腹,亦是人间至味。父慈母爱,妻贤子孝,朋友小聚,人情往来,更是世间美善。始知珍惜二字,重如千钧,不由人感慨系之。

山间清幽,天色已暗,独自返回,心神悠然。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